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銷售其實超簡單,永遠只賣兩件事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楊珮妤)
2015-10-28
陳彥宏:銷售其實超簡單,永遠只賣兩件事
圖片來源 : Pezibear

因為很多人會覺得銷售有難度,但我一直覺得任何的銷售拆解開來,就是在賣兩件事。第一件事情,叫做「問題的解決」,第二件事情,叫做「愉快的感覺」。

 

什麼叫問題的解決?例如解決食衣住行衣的問題,買房子解決住的問題,買車子解決行的問題,也就是通常我們有一個需求想要被滿足,或者一個困難想要被解決,就會透過去買人家的產品或服務,進而解決這個的問題。例如我家裡可能沒有時間打掃,那我就可能會去買居家清潔服務解決我的問題,這個叫問題的解決。

 

什麼叫愉快的感覺?這指的是氛圍,就是很多時候,明明覺得好像這個東西也不缺,或者目前沒有這個需求,為什麼還是買了?最常見狀況就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有的人會列出清單打算要買什麼,但離開的時候,通常會另外多買很多東西。像我有一年去百貨公司週年慶,就列了要買的襯衫、領帶,依據清單買完總共8200多元,但因為滿5000元送500元,所以要不要湊一萬?結果湊完買了12800多元,這時我又在想「要不要繼續湊?」結果最後我總共買了25000多元。對我來說,原本那八千多元的產品,是「問題的解決」,後面再多買的,其實就是「愉快的感覺」。

 

「問題解決」與「愉快感覺」哪一個重要?

 

我常在課程當中問學員一個問題:「大家覺得問題解決比較重要,還是愉快感覺比較重要?」問題解決是什麼?這就像業務員最常接受的訓練,這叫做專業。以理財專員為例,我曾有一次在為理專上課時,有人問我:「覺得學了很多專業、考了很多證照,但並不知道這些可以幹麻?」我當時回答很簡單:「學專業、考證照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幫客戶解決問題,因為若客戶有問題,理專要幫忙解決。」

 

那愉快感覺是什麼?愉快感覺是氛圍。那氛圍來自於什麼?因為氛圍很抽象,如果用NLP神經語言學的概念來講,氛圍是一個五感經驗。五種感官經驗包括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聞起來什麼味道、嚐起來什麼味道,觸摸起來什麼感覺,這些就是五感經驗。

 

很多時候,當我們在講銷售的時候,為什麼很多人重視五感銷售?這對商店來說更是如此。以星巴克為例,為什麼大家喜歡去星巴克?許多人會說「感覺很好」,事實上如果用白話一點講,就是五感經驗加起來很好,視覺燈光裝潢看起來很喜歡,音樂聽起來很舒服,空氣中聞得到咖啡香,觸覺上星巴克的椅子坐起來很輕鬆,最後才是味覺,喝到咖啡的味道很滿足,這五個感官加在一起就是所謂的經驗。

 

再回到剛剛的問題:「問題解決」跟「愉快感覺」這兩件事情,哪一個比較重要?我問這問題時,許多人的回答是愉快感覺比較重要,但事實上,我不得不說,其實兩件事情都很重要。在問題的解決上,如果業務員沒有專業,光只讓客戶感覺很愉快,儘管客戶再愉快,但是問業務問題一問三不知,專業不夠,自然不可能成交,所以以前我認為兩個都一樣重要。

 

可是我慢慢地察覺到一件事情,就是是問題的解決,或是所謂專業這件事情,其實也是一種感覺。客戶怎麼知道業務員專不專業?其實是業務員表現出來是否專業,也就業務員在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這五種感官上,在客戶面前展現出來的樣子。包括講話的方式、呈現的資料、展現的肢體動作、表達的語氣……,這些讓客戶覺得很專業。所以以前我會說兩個都很重要,現在我會說,其實最重要還是感覺,因為連專業都是感覺。

 

從客戶的觀點來看,覺得這位業務員很專業,對應的就是對這個人產生一種信賴。信賴也是一種感覺,客戶怎麼知道這個人私底下怎麼樣,也是業務員在跟客戶溝通的當下,讓客戶產生「這位業務員值得信賴」的感覺。因為專業很難在很短的時間內馬上展現出來,但透過讓客戶五官的感受,業務員可以營造出讓人家覺得信賴的感覺。

 

不管是「問題的解決」或是「愉快的感覺」,雖然兩者都重要,但銷售其實是一個感覺傳遞的行為,所以感覺還是關鍵。業務員給客戶的感覺,可以很專業,也可以很親和或是很熱情,這些都是感覺,關鍵在於,要如何塑造自己呈現出這樣的感覺給客戶。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陳彥宏:讓客戶感到不買會很痛苦的銷售神技

你不需要推銷,只需要讓客戶主動推薦你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