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建立情緒警戒區、避免正面衝突!與難搞主管共事的4種聰明方法

SmartM∕徐筱瑜
2015-11-04
建立情緒警戒區、避免正面衝突!與難搞主管共事的4種聰明方法
圖片來源 : geralt

職場遇見的主管百百種,每位主管都擁有不同的個性和工作習慣,身為部屬,必須去學著適應主管的管理方式,才能在工作中展現自己的才能和獲得肯定,挑戰更高的職位。但若是遭遇到難搞的主管,又應該要怎麼辦?如何才能小心翼翼地與主管應對進退,而不踩到主管的地雷?美國商業心理學家Douglas LaBier在《Psychology Today》雜誌網站上,提供給職場工作者四個方法,面對難搞的主管,應該要謹記的以下這些原則:

 

1.建立情緒警戒區

 

情緒管理在日常工作中是相當重要的技能,在面對難搞主管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上班族應該要先自我觀察內心的情緒,了解自己生氣或是憤怒的底線,在即將達到臨界點導致情緒大暴走前,建立起警戒區。假使警戒區沒有建立,很可能會在完全沒有因應措施下,做出對於解決問題沒有幫助的事情,或是講出無法收拾的話。在警戒區建立之後,要做的事就是在情緒進入警戒區時,提高自己注意現在的情緒,要記得的是上班族必須擁有適當表現情緒行為的能力,即使主管再怎麼難搞,也絕對要注意自身情緒的表達。

 

2.以更寬的角度面向接受事實

 

警戒區建立之後,上班族更能了解自己的情緒變化,也可以觀察到底表現出怎麼樣的情緒或是表情時,最能讓主管接受甚至達到上下溝通的目的。試著退一步用旁觀者的角度,去找尋問題發生的因素,舉例來說,主管一些令部屬不滿的行為或情緒化的脾氣,很有可能是因為他懼怕某些事情,或是最近工作或生活有太多煩心的事情,部屬理解之後,就能避免不要觸碰到這些主管地雷。

 

另外,即使覺得主管很擾人,也嘗試著稱讚主管的一些工作行為,或是給予主管支持,或許主管令人討厭的行為就會減少出現。同時,上班族也要說服自己能從與難搞主管的相處過程中,獲得更多的待人相處之道,磨練自己的應對能力,對於未來更長遠的職場發展,絕對是有助益的。

 

3.表現的「不在乎」

 

前兩項所提到的警戒區,以及退一步思考,將有助於上班族在面對難搞主管時,快速掌握、控制住自己的情緒,讓主管不易察覺內心的翻騰情緒,上班族也不會容易地被激起的憤怒情緒所控制,做出無法挽回的行為。在主管情緒不穩定或是工作上出了一些狀況的時候,對於主管討人厭的言論或是行為盡量表現出「不在乎」的樣子,不在乎並不是說表現出對於工作毫不關心,而是對於主管的行為不會感到害怕或是生氣,表現出意志堅強的一面,讓主管看到上班族自身的韌性和堅定,主管很可能就會減少不滿的言論。

 

4.避免劍努拔張的情況

 

不要跟主管起正面衝突,因為這麼做,大多數的時候對於部屬都沒有好處。可以試著去問跟主管相處得比較好的同事,遇到主管難搞的情況時,他們會如何反應,或是觀察哪些是會引起主管不滿的原因,盡量避免踩到主管的地雷,在主管發飆的時候順應他的話,可能在事後寫email與主管溝通,不要在主管氣頭上與他正面衝突,會使他的情緒更高漲更不高興,也會使自己的處境變得更加艱難。

 

延伸閱讀

下個升遷就是你!卡內基、LinkedIn專家指導,改善與主管關係的5種方法

 

原文出處

Psychology Today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