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人永遠都補不齊?老闆,其實該離職的是你!

MitchellChen陳彥輔
2015-11-27
人永遠都補不齊?老闆,其實該離職的是你!

老闆:怎麼新人這麼少?不是條件都很優渥了嗎?怎麼還是找不到人?


我想,這是每個HR心中永遠的痛,明明很盡力,卻被老闆說不努力。條件很優渥?其實一山還有一山高。每個求職者心底都有夢想,錢多事少離家近,或者是家庭、成就感。

 

但,老闆總希望每個員工跟FedEx一樣的使命必達。


人才品質往高處比較,總希望像在果菜市場裡面,買到又好漂亮的一樣。人員薪資往低處比較,總說到薪資條件已經比其他產業很好多了...。

 

在這樣的黃金(死亡)交叉下,人資就是那個被夾死的人。

 

停留在20年前的求職環境、10年前的薪資水準

 

面試過太多的人,問到後來,其實原因歸咎起來就是「錢給得太少,尊嚴被踐踏。熱情就被磨滅了。」

 

當我們開出來的勞動條件,跟別人一樣時,我們只能說薪資是一般般。赫茲伯格的雙因子理論下,我們的保健因子其實跟別人差不了多少。沒個5000元的差距,基本上說,不叫競爭力。

 

而激勵因子的部分,你必須找尋到願意跟公司成長的人。因為必定是先有底薪,然後抓到技巧才拿到激勵的獎金或是鼓勵、晉升。

 

我常碰到來應徵的人,告訴我離職的原因是,老闆說的後天很美好,告訴你會領到很多的獎金。
但是卻在今天、明天大力的鞭策、壓力、言語暴力。卻沒有任何的鼓勵。

 

他們常說:「我寧可要生活品質,也不要為了那兩、三千塊壓力這麼大。」看不到未來,因為他們認為績效不是努力就有的,還得靠機運。別人領到獎金,他不一定領的到,因為薪資保密。

 

我們該體認到的是

 

現在投入職場的,已經是八年級生了。他們跟現在身為中小企業主的老闆(大約是五、六年級)最大的代溝就是:

我以前是找工作很難,現在你們是很容易換工作
我以前薪水才一萬多,現在給你們22K已經很好了
我以前上班不敢問下班,你們現在下班時間一到就鳥獸散


這些都是很多老闆常用的「我以前比較法」。卻忘了看看外面的世界,手上用的蘋果、三星,用多少錢在研發、行銷預算?全聯一個新進收銀員起薪就兩萬三千五。月休七天,每天八小時。7-11打出多少錢徵門市?



如果我們不是要找收銀員,而是要找的是銷售人員、業務人員。薪水是不是要更高、福利制度是不是要更好。(抱歉,我這邊的比喻是,業績制度的業務人員,所以我拿收銀員來比較)

 

你認為業務助理價值只有22K~24K,那你的業務品質就不會好到哪邊。因為人往高處爬。對自己有自信的人,不會願意屈就那欺負人自尊的薪資。

 

對於老闆的建議

 

不要用未來會很美好,獎金如此高的幻象去告訴員工,要勤奮工作。也不要讓群組如嗡嗡嗡的小蜜蜂般,連休假時都不停地訊息來回。當你在追求好的生活品質時,這些年輕人也已經在追求他們的生活品質了!

 

我不是說這樣的公司不好,只是必須做調整。不然人員永遠在新進,教育,壓力後離職,你永遠補不齊人力。

 

身為公司的人資,應該幫公司想想如何解決新人離職率高的問題。身為公司的老闆,應該想想是否給的不夠充分、急功近利。

 

如果你是這樣的老闆,請看看你的員工。是不是每個人都憂愁著臉,員工流動率很高。

 

如果是,那就是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你,該換掉你自己!

 

延伸閱讀

何飛鵬:人才的總帳與分類帳

 

原文出處

Call me Mitchell 呼叫米球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