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為什麼沒有人喜歡我?心理師:因為...你只想傷害自己

風傳媒
2015-12-02
為什麼沒有人喜歡我?心理師:因為...你只想傷害自己
圖片來源 : AdinaVoicu

小霏從換了新工作之後,時常覺得壓力很大。原本她就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而新工作環境與舊工作環境相比,同事與主管間較少非工作上的互動,大多是工作上的對談,同事間競爭也較為激烈。有次在會議時,小霏因不熟悉新的業務而在工作上出了錯,主管在會議中提出此錯誤並訓了小霏一頓。

 

小霏一方面對於主管直接在眾人面前責備她,覺得很不舒服,另方面也覺得羞愧;此外,對於同事怎麼看她,小霏也很在意,「同事會不會覺得我是個沒有能力、做事很隨便、沒有責任感的人呢?」小霏擔心著。從此在工作上,小霏更加要求自己,但卻也越來越害怕跟其他人互動,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卻也因而在工作環境中越來越孤立,因為孤立,也更覺得別人一定會覺得自己不好、不喜歡自己....


你也和小霏一樣,常會有這種「自我懲罰的情緒」嗎?

 

我們或許很害怕情緒,覺得「情緒」是種會影響心情、甚至影響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的東西,所以在每天像是打仗的生活中,我們學會戴上盔甲,讓自己對很多事情不在乎、壓抑自己的情緒,讓自己盡量無感的過每一天,以為這樣才是好的。

 

但事實上,很多時候,真正讓我們覺得無法消化的,不是事件本身讓我們產生的情緒,而是事件發生之後,我們自己再加以「自我懲罰」的情緒。

 

以小霏的例子而言,「被主管在會議責備」,是個讓人很不舒服的情緒,一方面此業務小霏還不熟悉,有部分是「非戰之罪」;另一方面,在眾人面前被責備,用詞若又過於嚴厲,可能會讓人覺得不被尊重;但或許,這也能當作是主管的提醒,提醒小霏在工作事務上可以再注意哪些部分。小霏如果因為這樣的情況而覺得不舒服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一方面她可以提醒自己,這是主管提醒自己在工作上可以再注意哪些部分,另方面也可嘗試跟主管溝通自己被當眾責備的不舒服情緒。

 

當然,小霏也可以選擇不特別去跟主管溝通,但至少需要理解自己有「不被尊重的感覺」,而不是一面壓抑一面覺得委屈。

 

但若小霏在這件事情發生後,對自我的感覺,從「是自己事情沒做好」轉成「是自己不好」,覺得自己很糟糕,進而感覺到罪惡感、羞愧感,因為羞愧感而產生「討厭自己」的感覺,甚至進一步認為「大家一定都覺得我很糟、很討厭我自己」,那麼負面情緒就會越來越多,如果強加壓抑,慢慢的可能就會出現一些情緒困擾。

 

你發現了嗎?其實,很多時候,這些令你困擾的情緒,可能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當我們因事件而出現罪惡感、羞愧感等負面情緒時,可能也會想到過去一些很糟的情緒經驗,因而感覺到「自己很糟」,使得心情掉到谷底。但實際上,這些情緒並不是現在「這個事件」本身該有的情緒,而是這個經驗引發了過去我們尚未消化完的情緒,於是我們內心可能會出現一個「自我懲罰的教練」,拚命地責備自己,放大那些罪惡感與羞愧感,使我們可能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掉入負面情緒的漩渦中。

 

練習「停止自我懲罰」吧!當自己陷入無止盡的自責與「覺得自己不好」的情緒時,以下有三步驟,可提醒自己:

 

一、深呼吸,讓情緒平靜下來。

 

二、情緒平靜下來後,自問:剛發生了什麼事?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是什麼?(包含事件當下的感受,以及後來自己往後深想出現的情緒)

 

三、如果我因為「大家都認為我不好」等想法而覺得羞愧、陷入負面情緒,這想法是真的嗎?還是我想像出來的?會有這種想法,是否是我的習慣?

 

當有機會覺察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背後想法,辨識出內心形成的「自我懲罰教練」的樣貌,很多時候,我們可以選擇不再被這個自我懲罰的聲音影響,改變內心因自責而出現的負面情緒循環。

 

延伸閱讀

拿出姿態!別當辦公室裡的「蕭博駿」

 

原文出處

風傳媒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