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種成為自己職涯規劃家的方法》找到好工作的捷徑?在現有的工作表現亮眼

SmartM∕徐筱瑜
2015-12-16
4種成為自己職涯規劃家的方法》找到好工作的捷徑?在現有的工作表現亮眼
圖片來源 : jeshoots.com

每天都有許多的求職者,在為自己的工作努力打拼,渴望順利通過重重的面試關卡,拿下心目中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在職場變化越來越快的今日,一位工作者三、五年之內甚至更短的時間,換工作並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隨時為下一份工作做準備」,已是現代上班族無法迴避的課題。

 

美國經營之神、前奇異電器(GE)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就指出:「你沒有什麼事情比在現職上表現優異,能夠更快獲得新工作。脫穎而出最好的辦法,就是交出亮麗的工作成績單。」因為絕對不會有一家公司,會願意雇用在上一份工作表現平平的新員工。

 

但要小心,這樣的想法,有如雙面刃。積極為自己的未來做好規劃並沒有錯,但這很可能會成為尋找下一份工作時的阻礙,因為面試公司的主管,會擔心求職者只是在找尋工作的跳板,搞不好連求職者自己也不清楚希望從工作中獲得什麼。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工作媒合平台Jobvite人資長Rachel Bitte,在《The Muse》網站上,分享給求職者以下的四大建議:

 

1.學習新事物

 

求職者如果要證明自己有好好利用工作時間,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明自己學會一項全新的事物或技能。例如任職於行銷部門的期間,學習使用一個全新的繪圖軟體,能替公司的行銷活動帶了相當大的改變和幫助,或是完成一項跨部門的合作案,成功地解決客戶的需求,抑或參加每週的策略決策會議,提出創新的策略方向,給予公司深度解析的最終結論。

 

但是,不管求職者在工作期間做些什麼,千萬要忘記繼續成長和學習。有些雇主,會願意給予學習的機會,但是聰明的人,會自己去找尋這樣的機會並且好好地把握住,創造自己的工作價值。

 

2.完成自己認為困難的挑戰

 

對於求職者來說,不難去理解職涯成長一定需要工作上的進步,而衡量進步的其中一項方法,則是達成一些目標。這也是為什麼可以很容易區別出那些認為工作無趣而最終選擇離職的人,和會持續找出不足努力進步的人,兩者之間的差別。前者會無法闡述自己在工作到底盡了哪些努力,或是無法下正確地工作決定,而後者會有具有突破性的進步與具意義的成長。

 

求職者在離開上一份工作之前,應該試著找些挑戰,證明自己這些年在公司能力的成長,可以展現自己的表現與價值,像是如何展現個人工作技巧,或是達成目標和理想。如果沒有遇到任何挑戰,試著去創造它,並且克服它。

 

3.嘗試犯錯並且從中學習

 

沒有人是完美的,在提升自己的職涯路上,無可避免地會遇見一些挫折與錯誤。所以求職者在離開前一份工作之前,確保自己有機會可以嘗試自己想做但沒有做到的事,如果犯了錯,就坦然接受它,但要向別人展現出有膽量挑戰自己懼怕的事務,以及承擔責任的勇氣,並且從原本的職位中,找出遠比這項職位工作更多的價值,也有機會可以找到自己對於工作追尋的目標,以及真正的熱情在哪裡。

 

但是要注意的是,這些嘗試犯錯並不會對公司造成重大損害,而自己也承擔得起這些犯錯之後可能隨之而來的責任,並且從中學習到經驗。

 

4.保持與周遭人群的敏感度與聯繫

 

每個人都知道新工作的機會,可能都會受周遭朋友的社群媒體影響而有所改變,很容易可以在許多相關朋友的社群媒體上,找尋到適當的工作新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求職者必須要使用社群媒體,並隨時與周遭人保持聯繫,求職者會發現永遠有意想不到的機會或是幫助,出現在與朋友的社群網絡交流上。

 

要注意的是,這些聯繫並不只是單純的朋友交流,而是花時間在確認這些進入自己生活圈的人是些怎麼樣的人,試圖從與這些人的交談中更認識他們,也更認識自己。

 

延伸閱讀

如何完美離開?提出辭職後,主管的5種反應與應對策略

 

參考資料

The Muse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