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工作5年後,就該理解的「職場政治學」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5-12-14
洪大倫:工作5年後,就該理解的「職場政治學」
圖片來源 : Takmeomeo

相信我,有時候你什麼都沒錯,就錯在政治不正確而已。

 

過去,我討厭裙帶關係,討厭歷史故事上昏君「近小人,遠賢臣」的荒唐,討厭不顧是非對錯只管親疏遠近的老闆選擇;然而經過若干年的職場洗滌後,我想,社會上確實有些事跟年輕時想的有所不同。

 

簡單說,多數組織的領導階層都患有「職場近視」的病徵,特別隨著規模越大,這毛病越嚴重。什麼叫「職場近視」?就是他無法弄清楚公司內部的紛爭到底是誰對誰錯,也無法完全理智的判斷錯誤發生究竟是因誰而起,最後可能獎賞賞錯了人,懲罰給了背黑鍋的無辜者,這就是「職場近視」。

 

什麼情況會導致「職場近視」?主要有三:

 

1.公司規模:規模越大,資訊干擾越嚴重

 

比方說,我曾在某個連鎖品牌體系負責行銷工作時,經常可以聽到店長抱怨店員,而督導又批評某些店長,然後店員又寫黑函告發督導的荒謬故事。

 

身為總公司的成員,有時候我真的弄不清楚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的,因為每個人的哭訴、抱怨似乎都有理由,聽起來也都合理,但我沒有任何證據佐證任何一方的說詞,因此只能聽聽就算,最後連鎖店抱怨的問題很可能沒有任何一件事會因此被改善。

 

沒辦法,全台灣上百家店,怎麼處理得完?而像我們這種已經有在第一線接觸的都無法弄清楚了,那更上層的經理、老闆們自然也完全沒辦法弄清楚,於是許多問題就在連鎖店與總公司之間擴散,小問題成了大問題,大問題成了公司致命問題。

 

2.老鳥效應:有爭議發生,傾向於接受老鳥說法而駁斥菜鳥見解

 

想像一個情境,當公司因某個錯誤發生,造成不小的金錢或商譽損失,老鳥說是菜鳥執行的錯,菜鳥說是老鳥決策錯誤,身為老闆的你,該相信誰說的話?

 

如果有任何證據可以佐證任何一方說詞,我想判斷孰是孰非自然很容易,但如果沒有呢?這時候真的就得仰賴老闆的智慧了。

 

只是說,面對一個是跟了你10年曾為公司立下汗馬功勞的老臣,一個是剛進入公司不滿半年沒有太突出表現的菜鳥,真的要選擇棄保時,身為老闆的你會選擇誰?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

 

雖然很現實,不過這就是職場的現實面。從這方面來說,菜鳥如果把事情弄得太僵,通常會對自己比較不利,特別把事情弄到無法轉圜,甚至有人嗆聲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時候,老闆只能選擇一個人,大概也只能犧牲你。

 

3.情感因素:對某些同仁有偏愛,同時可能對某些同仁有偏見

 

不可否認,人都是感情的動物,因此合得來就會比較要好,合不來自然就容易被排除在外。

 

按理說,身為一個領導者,應該從理性的角度去看待公司同仁,應該從同仁的表現好壞去決定去留,而不該從個人好惡去評斷;然而現實情況則是,許多老闆未必能做到這一點,完全理性看待而不帶絲毫情感,因此,在心中有偏見或被討厭的同仁,當然遇到爭議時就比較容易吃虧。

 

試想,如果你是最高層的老闆,自己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男朋友、女朋友、多年好朋友是中間主管,而有個表現還不錯但個性你不欣賞的同仁,與中間主管起爭執,即便那個同仁「可能是對的」,或者說「不完全錯」,你真的能板起臉孔叫主管閉嘴,接受那個同仁的批評?

 

我想從人性上來看,這對任何人而言,都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既然如此,與領導階層的親疏遠近,自然也容易成為「職場近視」的原因。

 

上述這三點理由,是造成職場近視的多數成因,聽起來殘酷,但其實追根究底而言,這也算是很容易理解的邏輯。

 

總的來說,任何企業都有文化,而文化的建立往往來自於領導者的價值觀,隨著時間過去,隨著不同的選擇,自然會在團隊內形塑成某一種氛圍,這就是文化。所謂「政治不正確」,其實就是你沒有認同公司內的文化與價值觀,因此成了團隊的邊緣人。

 

這裡我們不去談企業內的文化好壞問題,因為沒有任何企業有絕對的好文化,自然也沒有絕對的壞文化,一切的一切,往往都是歸因於你能不能認同,是否能接受,是否願意為著那樣的價值觀去努力而已。

 

當然,身為領導者,應該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最終會將什麼樣的價值觀帶入公司,這是需要嚴肅以待的事;身為公司同仁,則應該花點時間觀察,一間公司的信念是什麼?是否也是你的信念?你是否願意為這樣的信念共同打拼?這就會是你得花心思去觀察了解的部分。

 

合則來,不合則去,雖是職場常態,但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路越走越窄,處處難以容身;或是換了幾份工作,始終像無根的浮萍,沒有安定感,也不知什麼才是你要的,那就應該靜下心來好好深思這個問題。

 

曾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名基督徒向上帝祈禱說:「主啊,請賜給我一個完美的教會吧!以前我去過的教會,沒有一間是能讓我完全信服的。他們當中有些人偽善,有些人說謊,有些人信仰不夠堅定,這都會影響我的信仰之路。主啊,請你給我一間完美的教會,好讓我能在裡頭全心全意的敬拜你。」

 

過一會兒,突然有個聲音從天空傳來,對著他說道。

 

「孩子,請聽我說」上帝回答:「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教會,即便存在,也會因為你的加入後變得不再完美。因為若在你加入之前他們是完美的,那你又憑什麼資格加入而破壞那樣的完美呢?孩子,信仰是你我的關係,與教會無關,你其實應該對那些需要幫助、還存在更多改善空間的教會,用你的行動去讓它變得更美好才是。」

 

是的,天底下沒有完美的教會,自然也沒有完美的企業,然而,許多年輕人似乎終其一生,都在試著追求一個永遠不會實現的烏托邦企業,想找到一個薪水滿意、兼顧生活與理想、老闆和善、主管溫柔、同事好相處、事情不多、客戶好照應、供應商配合度高、福利眾多、處處充滿學習機會實現自我成長的完美企業。

 

顯然,這種夢想不切實際,而真正切合現實的情況則是:老闆要求多、主管機車、有些同事望而生厭、小圈圈特多、八卦消息天天亂傳、事情永遠做不完、客戶超級難搞、供應商沒事給你改規格、經銷商突然要求延長票期、待遇福利少得可憐...這才是職場的現實。

 

無論你去到哪裡,都會看見這些問題的存在,終究有一天你會發現,如果你要躲避這一切,除非可以不工作有人養你,否則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去建立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烏托邦,而且你得小心翼翼選擇加入你團隊的人,免得他破壞了你的完美組織。

 

然而,如果你真的這麼想,也真的這樣去做,事實上,你其實也將逐漸成為患有嚴重「職場近視」的老闆,因為你終究也只挑選了跟你契合的人,而排斥了那些不認同你、與你價值觀不相近的人不是?

 

因此,與其說職場政治正確,不如說是價值觀契合。

 

當你真心相信、接納公司文化,並且用具體行動去支持公司的價值主張,這樣的同仁絕不可能被邊緣化,當然也容易成為企業內的核心。大致上來說,這就是每一個老闆都希望遇見的員工,是一個相信他提出的信念,願意陪他共同奮鬥的夥伴,而不僅僅只是一個來領薪水的員工。

 

職場近視,固然可能是團隊領導者的病徵,導致了許多讓你看不順眼、覺得不公平、覺得生氣的現象,然而,你現在應該也可以明白,有時候這真的無關乎真實的正義、能力、是非對錯,而是領導者在眾多紛雜的訊息下,所做出可能帶有一些盲點的決定。

 

這些決定未必完美,無論你是否認同,你都無法抗拒這就是職場的現實面,也唯有你能先理解這層現實,你才能用更寬闊的角度去看待職場裡的紛爭,特別是對公司或對中高層主管的批判。

 

職場政治學,是任何人都需要學習的功課,也將是影響你職場生涯至深的學問。

 

延伸閱讀

洪大倫:英雄的定義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