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簡單思考》「提高下屬的士氣」是主管的責任?LINE前任CEO:不必提高士氣,沒有幹勁的人稱不上專業

森川亮
2015-11-12
簡單思考》「提高下屬的士氣」是主管的責任?LINE前任CEO:不必提高士氣,沒有幹勁的人稱不上專業
圖片來源 : Sonja Guina

 

提高下屬的士氣——在一般常說,這是上司的重要職責。

 

但是我強烈質疑這一點。原因在於企業聘用的是專業人士。如果非得透過公司或上司幫忙才能提高士氣,這樣的人根本稱不上是專業。反過來說,我覺得人們把這當成一般常識來談,似乎也證明了整個社會趨向幼稚化吧。

 

不想主動學習、不願自行採取行動的人,不僅無法盡責地做好工作,更別說創造出新的產品了。我認為公司應有的面貌,便是一群有熱忱的人聚在一起,雖然偶有衝突,依然同心協力讓「好產品」問世。

 

每個人當然也會遇到熱忱減退的時期,例如在工作上傾注熱情卻難以展現成果、被專案負責人排除在外、或者專案胎死腹中等情形。

 

我自己也曾經為了公司發展所需,不得不通知員工必須將主管降職或中止專案。碰到這種情形時,並沒有什麼技巧能讓對方接受,唯有誠心誠意傳達經營方的「理念」,並且認真向他們說明面對新挑戰的重要性。除了真誠面對員工之外,別無他法。

 

如果他們依然士氣低落,那也無可奈何。商務以結果論英雄,公司也不可能為了顧及員工士氣等理由而持續進行不可能成功的專案。只因為被踢出做不出結果的專案而導致士氣低落,我們也只能認為這樣的人根本不是真正的專業人士。儘管殘酷,但這就是商務的現實景況。

 

不僅如此。

 

最大的問題在於需要別人拉抬士氣的人,往往會扯優秀人們的後腿。

 

我常聽到大企業的人說管理階層的工作非常累。不但要負責下屬的教育訓練與評量、批示轉到自己手中的一大堆文件、寫報告書交給經營階層,甚至還得提升下屬的士氣。由於忙著處理和使用者無關的雜務,不得不把工作帶回家做,長期延續這種情況的話,任何人都會感到筋疲力盡吧。最後只得放棄「為使用者著想」的志願。我只能說,這種用人方式浪費了優秀的人才。

 

身為企業主力的優秀管理階層,身邊帶著需要提升士氣的下屬,這樣對工作有益嗎?對企業來說,只會增加管理成本而已。歸根究柢,我認為問題的本質即在於公司裡有這樣的員工吧。

 

想要展現出色的成果,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瑣事干擾優秀人才,並且為他們提供可以全速運作的環境。若是如此,自然會得出以下結論:公司裡不需要士氣低落又貢獻不出價值、還會拖累優秀人才的員工。

 

因此,我認為沒有必要提高員工的士氣。

 

這並不是公司或上司的問題,而是每一個員工的問題。

 

再說,大草原的野生動物會有「最近實在提不起勁……」這種想法嗎?根本不會這麼想。牠們只想著怎麼努力生存下去。在公司工作,不也是如此嗎?

 

發揮自己的「感性」,不必迎合公司或上司

 

LINE公司裡有許多「高手」。他們都是不斷創造出熱門商品的「高手」。

 

我觀察著他們,發現了某個共通點。那就是所有人都只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他們一心追求自認為「美好」的或者「有趣」的事物,絕對不會為此「放棄」或「忍受」。也許可以說,他們是憑著真心本意而活,才能保有孩提時代的純真感性。

 

我認為這是「做好工作」不可或缺的要素。

 

如果不是真心喜歡,便無法「做好工作」。

 

創作出精彩遊戲的人,本身也愛玩遊戲;開發出優秀應用程式的人,本身也喜歡應用程式。他們會打完各種類型的遊戲、一個一個下載試用有興趣的應用程式。如果不是出於喜愛,根本沒辦法做到這般地步。他們因此慢慢懂得產品的「好壞」,瞭解好產品的優點在哪裡、壞產品的缺點在哪裡。藉此不斷琢磨自己的感性。

 

此外,他們也比一般人更在乎提升自己的「技術」。因為對自己的要求水準極高,絕不滿足於半弔子的技術,所以他們會自行努力加強自我。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

 

那就是「懂得使用者的心情」。當他們玩熱門遊戲時,如果覺得「很有趣」,這份感受便與其他使用者覺得「很有趣」的心情不謀而合。因為大家都是同樣的人。只要他們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著想,追求自己內在感到「有趣」的感性,自然會貼近使用者的喜好。

 

我在選擇企劃案時,注重的是提案者是否將個人的「真實感受」融入企劃案裡。就算在企劃案裡洋洋灑灑列出了市場調查或銷售額的數據,說明「這裡有一大片市場」,我也不覺得這樣就能做出「好產品」。

 

當然,全憑感性創作的話,也會讓產品流於孤芳自賞。因此,最重要的是根據客觀的資料理性思考。然而,如果這樣就能產生靈感,大家也不用煞費苦心了。其中還必須融入創作者毫不掩飾的真實感受,覺得「這個很有趣」、「這是有必要的」。

 

不斷磨練自身感性的「高手」們提出來的企劃案,一定會融入自己的真實感受。我想,這就是他們可以持續創作出熱門產品的原因。

 

話說回來,我發覺這世上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壓抑自己的感性,這一點讓我十分憂心。前幾天,我也從某位社長口中聽說了這件事。

 

他說,求職面試的時候,每個人都說同樣的話。儘管當時心想:「這也太奇怪了吧……。」當他某天瀏覽自家公司的網頁,謎底總算揭曉。原來每個人都把網頁裡刊登的「公司方針」當成「自己的夢想」大談特談。他不禁神情凝重地說:「這時代變得真可怕啊……。」

 

我對他的話深有同感。

 

想要就業、想要討上司歡心……。為了「眼前的成功」而壓抑自己的感性,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到頭來,由於表現得和自己的真心不一致,只會顯得無比淺薄。這種態度絕對無法「做好工作」。發揮自己的感性。這就是「做好工作」的必要條件。(本文摘錄自《簡單思考》第二、三章)

 

【SmartM職場專欄】謝文憲(憲哥)的憲場觀點:簡單思考(上)

 

  

 

書籍介紹

 

書名:簡單思考

 

作者:森川亮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

 

森川亮

 

1967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1989年自筑波大學畢業後,任職於日本電視台。由於從小學習音樂,希望參與音樂節目的製作,卻被分配到電腦系統部門,隨後開始認真學習電腦。受到網路興起影響,對網路商務產生興趣,參與成立網路廣告、影像發布、行動裝置、跨國播送等多種新事業。工作之餘取得青山學院大學研究所MBA學位。2000年加入索尼,帶領發展寬頻事業的合資企業,並獲致成功。2003年加入HanGame Japan股份有限公司(後來的NHN Japan股份有限公司,現在的LINE股份有限公司),並在四年後奪下日本線上遊戲市場第一名的寶座。成功帶領團隊開發出全球最受歡迎的LINE APP。2007年擔任該公司的CEO兼社長。2015年三月卸下LINE股份有限公司CEO兼社長一職,轉任顧問。同年四月成立經營網路影音媒體的C Channel股份有限公司,擔任CEO兼社長。

 

延伸閱讀

「工作就是這麼矛盾!只是當時太年輕,不知怎麼去愛她!」《小王子》給職場大人們的11句忠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