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找到鼓勵自己早起的理由! 4種輕鬆變為「晨型人」的小秘訣

SmartM∕鄭祐銓
2015-11-25
找到鼓勵自己早起的理由! 4種輕鬆變為「晨型人」的小秘訣
圖片來源 : Navy_NADAP

起的好處相當的多,包含可以有一段不受干擾的時間閱讀、運動或是悠閒地吃一份早餐。許多成功人士也都是所謂的「晨型人」,這讓他們相較於睡得晚的人,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做為自己的生活或工作帶來價值的事。很多晚起的人其實也都知道這些早起的好處,但在聽見鬧鐘響時,總是告訴自己「我再睡一下就好」,或是要花很多心力才能說服自己離開溫暖的被窩。知名的成功學講師Chris Winfield,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指出四種輕鬆轉變成「晨型人」的方式,讓我們往變身成功人士更往前邁進一大步:

 

1.發展睡前儀式

 

早上會賴床的原因,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透過發展睡前儀式,可以提升睡眠的品質,進而減少賴床的機率。

 

閱讀書籍就是一種很值得發展的睡前儀式。閱讀書籍不但有助於睡眠,也能透過閱讀,增加知識量。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正是睡前閱讀書籍的代表人物;除了閱讀書籍以外,遠離電子產品,也是提升睡眠品質的一大關鍵。根據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所做的研究指出,「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影響睡眠品質。」而除了電子產品的光線會帶來負面影響以外,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很容易讓人開始擔心事情做不完,或是思考接下來的工作需要怎麼分配等,會因此產生焦慮而影響睡眠品質。

 

透過發展睡前儀式(如閱讀或遠離電子產品),可以讓人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並不再因為早起而覺得痛苦。

 

2.找出早起的理由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我希望每天早上叫我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對於這樣的人而言,起床並不是件困難的事,因為他們很清楚他們是為了完成一件重要的事而起床。

 

對於早上會不想離開被窩的人,很多時候是「不知道自己起床是為了什麼?」可能是為了上班,為了早起運動,但其實並沒有打從心理認同早起之後要做的事。

 

試著找出一個能夠說服自己早起的理由,讓起床不再是件苦差事。如果是為了早起運動的話,可以多找一些關於早起運動的好處,讓自己更能夠相信早起運動是對身體有益的這件事,就能避免因為動機不夠而賴床的情況發生。

 

若是單純覺得早起對身體比較好的人,可以透過早起做一件喜歡的事,可能是下棋,或是看晨間新聞、到外頭散步等等,透過早起從事自己喜歡的事,可以讓自己知道早起的理由,並開始喜歡早起。

 

3.不要按下貪睡鍵

 

很多人在聽到鬧鐘聲之後,第一件事不是起床,而是按下「貪睡鍵」,但這其實會讓人更加疲累。

 

會按下「貪睡鍵」的人,通常習慣告訴自己「現在還很早,再睡一下再起床都還來得及」。所以他們會按下貪睡鍵,多給自己一些緩衝的時間。但這反而會讓身體更疲累,因為再回去睡覺這個動作,等於是重啟了一次睡眠的循環,但因為貪睡鍵能夠多睡的時間有限,所以會導致沒有在睡眠循環中得到充足的睡眠,反而導致精神變得更差。

 

真的怕自己起不來或是習慣使用「貪睡鍵」功能的人,試著把鬧鐘放遠一點,讓按鬧鐘這件事變得花費心力,這樣可以提高起床的機率;若是使用手機鬧鐘的人,可以試著取消「貪睡鍵」的功能,讓自己即使想再多睡也沒有辦法。

 

試著擺脫按下貪睡鍵的習慣,不但能夠讓人早起,還能一整天保有好精神。

 

4.慢慢提早起床時間

 

對於不習慣早起的人,突然想要改變生理時鐘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會很難克服被窩的誘惑。

 

試著不要一次提早太多起床的時間,慢慢累進的提早,假以時日會發現自己起床的時間,已經距離當初所設定的理想起床時間相當接近,而在很輕鬆的狀況下,就成為晨型人,為自己每天的人生,多創造了一段珍貴的清晨時光。

 

延伸閱讀

頂尖CEO都是晨型人,這樣安排早晨行事曆

 

參考資料

Entrepreneur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