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劉恭甫:訓練獨立思考能力!多寫作,而不只是多閱讀

劉恭甫
2016-03-22
劉恭甫:訓練獨立思考能力!多寫作,而不只是多閱讀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我在企業教創新課程的時候,常這樣告訴現場的同學們,「其實創新思維是一種面對困難的獨立思考能力」,於是有些同學接下來會問我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我的回答很多時候也常常會讓他們很驚訝,為什麼呢?
我認為,訓練獨立思考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寫作,而不是閱讀。
你是否常常發現身邊的人總是訂閱了數不清的電子報,追蹤並閱讀了無數的必讀網站與文章,造成被資訊不斷的轟炸,而常常閱讀了大量資訊之後,卻大多看過就忘。
愛因斯坦說:任何人閱讀太多,但是實際應用太少,就會淪落為懶惰思考。也就是說,除非你閱讀的所有資訊都有運用足夠的時間進行消化、連結,甚至應用,否則你會發現你開始習慣全盤接受每一篇你讀到的資訊與文章,習慣沒有自己的補充或意見,甚至你會開始習慣停止質疑、習慣停止問問題。
而有效轉化閱讀,並讓自己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方法,就是強迫自己定期寫作。寫作會強迫你吸收閱讀的精華、丟掉多餘的資訊,再加上你自己獨特的觀點。
寫作更是確保獨立思考的好方法,因為這是一個由你自己設定主題,並由你自己尋找答案的過程,這個過程至少包括四個階段:
一、定義對的問題。
二、決定切入問題的角度。
三、分析各種角度的優缺點。
四、形成自己的結論。
經過這四個步驟,你所學到的東西將會深深烙印在你腦中,並影響他人。
 

Part2:跨界學靈感

陳總經理是我的客戶,在製造業相當有名,但是有一個客戶服務上的問題,團隊想了很久一直沒有好的解決辦法,有一次我同時約了一位食品業的專家與陳總經理一起喝個下午茶聊個天,沒想到⋯⋯。
那位食品業的專家聊到了一個最近的個案,剛好刺激陳總經理想到了苦惱許久問題的解決辦法,於是陳總經理連聲道謝,只見我那位食品業的專家說了一句話:「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做的啊!」
其實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常常不是由一群相同性質的人想出來的,而是因為有了「不同性質的人或元素」加入而刺激出來的,上面這個故事中的食品業的專家就是「不同性質的人或元素」,這叫做跨界學靈感。
每個人或每個產業都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在運行,所以一群相同性質的人想出來的點子都了無新意,我們應該開始學習跨界學靈感,你可以這樣做:
一、選擇一至三種與你領域大不相同的人事物。
二、列出他們的特色與步驟。
三、取其優點應用到我們的產業或問題。
多看看跟你不同的人事物,他們身上一定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

劉恭甫簡介:
人稱功夫老師,《不懂這些,別想加薪》暢銷書作者,創新智庫總經理,創新管理實戰研究中心執行長,Google搜尋「創新講師」排行第一名,兩岸超過兩百家上市公司指定之「創新管理」「銷售談判」及「專案管理」培訓講師與顧問教練。客戶包含國泰、富邦、統一、合勤、四零四、凌陽、瑞儀、穩懋、精誠、JAGUAR、匯豐、台灣大哥大、新希望六和等,均獲得極高滿意評價,多家上市企業高階主管及學員均形容:「這個課程應該全公司都要上!」近四年來累計總授課時數已超過四千兩百小時,學員超過2.8萬名,是年度授課時數達1,200小時的超級企業講師。2012年代表清華大學EMBA參加商管聯盟高峰會個案競賽勇奪雙料冠軍。
具有15年在國際品牌跨國公司與高科技產業之產品設計開發與品牌行銷實戰經驗,連續多年受邀擔任北京大學CEO總裁班與文化創意總裁班講師,榮獲「中國企業培訓百佳精品課程」,獲邀擔任新華社主辦「你就是奇蹟」創新大賽導師。2015年並獲邀擔任商業周刊奇點創新大賽「超級創新力」講師、教練與決選評審,培育台灣創新頂尖人才前進美國奇點大學。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7736-7360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