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避免工作一團亂,5訣竅擬出高效率待辦清單

SmartM/許博涵
2018-01-03
避免工作一團亂,5訣竅擬出高效率待辦清單
圖片來源 : Tumisu
許多關於工作效率的文章都提到,待辦清單是增加效率的秘密武器。然而若只是一股腦地將所有要做的事都寫上,不僅不會加速工作的完成,過長的工作清單更可能令人打退堂鼓,想逃避與拖延。為此,Fast company提出5個擬出高效率工作清單的秘訣,避免工作陷入一團混亂。

1.待辦項目一天最多六件

在執行待辦清單前,首先得先決定值得被寫入的事項。每天要做的事很多,大至準備會議用的資料,小則替公司聚餐預約餐廳,然而在眾多事項中一定要有所取捨,作者建議待辦清單上的事項至多六件。
為什麼一定是六?六並非一個多麼神奇的數字,而是藉由一個較小的數字去迫使人們思考排序事件的優先順序。另一方面,相較於二、三十件待辦事項,控制在六項,壓力才不會太大。

2.依照ABCDE法則分類、排序

待辦清單不可能寫入所有事項,因此需要透過特定的標準排序優先順序,其中一個篩選標準就是事件的緊急程度。管理你的時間,主導你的生活一書中的ABCDE法則是這樣的:
.A是緊急且重要,若做不好則會產生嚴重後果的事件
.B、C是應該要做,但不做的後果影響也不太大
.D是可以委託他人的任務
.E是可以刪除、沒必要的事件
這樣的分類模式讓人可以輕易的將不重要的事物排除,並優先專注於重要且不可忽略的事項。

3.把屬性相近的事務排在同時段

有些工作可以一個接著一個完成,有些則需要在完整的思考後才能進行。例如在撰寫企畫書時,手機突然響起,等待回覆完電話後,人們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才能重新回到狀態中。也正是因為進行不同型態的工作時,人的思考以及行為模式都會略有不同,所以要將同類型的工作排在一起,避免不同模式轉換間造成效率低落

4.無法切割的任務,給予大時間區塊

有時人們會面臨到一個複雜且需花費長時間才能任務,若硬要將其分割成數個小區塊,並設法塞入待辦清單中並不容易。面對這類型的專案,與其硬要套入待辦清單,倒不如預留一個完整的時段,將心思全部投入於解決同個工作。這樣做的好處是讓人可以更加專心,因為只有為一個目標,所以沒有分心的藉口,也能提升工作效率。

5.清單中須包含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最後一點,也是最多人忽略的,那就是待辦清單中仍要包含自己有熱情且能開心完成的事項。心理學家Art Markman認為,若每天只提醒自己在工作中最乏味、最無趣的部分,那麼無形中就是增加工作中的痛苦程度。
在每日行程中,適時加入令人愉悅的事項,例如學習一個有助於職涯發展的新技能,或是主動與同事交流一下。這麼做不僅能讓人在工作之餘能自我充實,且當一個人的心情好,無形中也會增加工作動力以及效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