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專訪洪雪珍》找到一件樂此不疲的事,品牌就是你的飯碗

SmartM/杜宜芳
2018-04-19
專訪洪雪珍》找到一件樂此不疲的事,品牌就是你的飯碗
圖片來源 : Pixabay
 《以下內容,整理自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專訪》
邁入50多歲,在職涯上面其實處於下滑期,為什麼我開始朝「職場作家」的方向經營?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第一,我評估自己的強項在寫作,我的風格確實也比較大膽;第二,我的想法和大多數人不太一樣,在某些地方,我有自己的獨到觀點。

寫作,挖掘了自己的特點

我不太人云亦云,寫作上,就是寫我覺得對的事情。其實在年輕的時候,我在同學中就是內心充滿問號的人,常常別人在說一件事的時候,我會去想「真的是這樣嗎?」、「為什麼一定是這樣?」,因為每個人的看法(Perception)不同,我也不是懷疑他的人格,就只是懷疑真相是否真是這樣,中間是不是做了哪些編輯取捨等等,這樣的人,有些反骨,會去質疑別人說的話。
但沒有透過寫作,你不會知道這是你的亮點。

缺點,可能變成你的亮點

我最喜歡用林志玲舉例,她完全印證了一件事情:當你紅了,缺點會變成亮點,亮點會變成你的特點。從在模特兒界過於漂亮而不夠性格的臉蛋、演電影中過高的身高,到她獨有的娃娃音,這些在當時看起來的「缺點」,反而成為了大家記住她的「特點」。
我覺得寫作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透過寫作,原本我的「缺點」,也變成了讓別人看見我的「亮點」。
在寫作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我的個性,好聽點是「直接」,但說穿了就是「莽撞」。寫作的時候,我不知道地雷區,有時候還會因為踩到地雷貼文被檢舉,但沒想到這樣的「莽撞」,透過文章寫出來之後,居然切中許多人心裡沒說出的話。

找到一件樂此不疲的事,品牌就是你的飯碗

其實我在臉書上面寫文章,也沒有稿費什麼的,但我樂此不疲,不會覺得它是件苦差事,這樣,就對了。
我常說讀書,是第一次坐月子;工作,是第二次坐月子。第一次月子如果沒坐好,沒關係,就把第二次月子坐好;如果第一次坐好了,那第二次當然也要好好坐。職涯也是,找到一件自己樂此不疲的事,寫作,就是我職涯的第二曲線。
現在網路的普及,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讓種子可以發芽、長成一棵大樹,人人都可以經營自媒體、經營個人品牌,慢慢地人氣打起來,機會來了,就可以變現,一個人的技能、品牌,也就變成了他的飯碗。
對我來說,人生下半場,就是金三角「學習、工作、休閒」這三件事。工作還是會持續下去,因為我太老了,不會有企業雇用我,所以我就要有「自雇能力」,而憑藉寫作,我是可以有謀生能力的。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