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的人生,想被人用什麼理由記住?

SmartM/杜宜芳
2018-05-05
你的人生,想被人用什麼理由記住?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一個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都花在工作,選對一份工作,關乎人生過得好與壞。隨著科技與世界變動速度越來越快,單一工作做一輩子的時代已終結,無論處於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應該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選擇。
南山人壽獲第23屆「保險龍鳳獎」雙料大獎、應屆畢業生最嚮往的壽險公司外勤組優等與內勤組優等肯定,自2015年起舉辦「南山人壽菁英領袖營」,針對新世代縮短產學距離、發展人生職涯給予支持,2018年暑假營開跑前,重磅邀請富智康獨立董事陶韻智,為「職場=人生,你選對了嗎?」主題開講,帶領年輕世代以互動、問答等活潑方式思考職涯,並分享他一路以來職涯與人生的經營思維。

你的人生想被別人用什麼理由記住?

許多人常問:「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陶韻智分享,當遇到喜歡的工作時,就沒有工作與生活的區分,過去工作者常說的「Work 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現在的新觀念則是「Work Life Integration(工作生活整合)」,因為擇自己的長處與喜好工作,工作與生活兩者是融合在一起的。
當工作與生活融合,職場幾乎等同於人生,而你的人生想要被別人用什麼理由記住?在職場上培養的能力與成績,往往展現一個人的魅力,甚至成為他人記住自己的理由,在經營職場與人生的同時,如何確保努力是朝正確的方向前進?找出自己希望被他人記住的理由,是能夠協助衡量人生取捨的關鍵。
陶韻智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分享過去捨棄網拍工作經營的原因。他提到,過去自己曾做過網拍工作,經營兩個月的時間,即獲得1000個正面評價,正評比例100%,當時每個月的營業額達30萬,淨收入也已可維持生計,望向未來,這看似是一個能發展事業的機會,但他毅然決然放棄這項工作經營,而原因,正是來自這個問題「自己想因為網拍而被別人記住嗎?」。

往自己想被記住的樣子去經營

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期望不同,對工作性質的需求也各異,從一個簡單的問題,可以簡單為自己歸類自己的職涯方向。
你希望做哪種工作?
1.薪水普通但穩定性高的工作
2.工作悠閒且可以對外兼職
3.企業憑實力決定待遇的工作
4.現在學習的工作能力,能為將來創業做準備
5.企業安定,但工作會接觸到新的產品企劃
6.企業願意重用年輕人
7.做自己喜歡的是,待遇又高
各答案的建議,分別列於文末
透過詢問自己對工作的期待,尋找出自己希望被記住的樣子並付諸行動,可以更有方向地著手經營人生職涯。

做自己人生的建築師,建立多種專業

據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討論未來工作樣貌時指出,35%的工作技能在未來5年內都會被改變,單一專業的職務正在快速被取代,而多重專業的工作需求湧現,面對未來的快速變遷,已經不能為了特定職業而去準備能力,而是需綜觀地培養軟實力。

陶韻智分享的4個必備能力

1.創意力:沒有框架的思考,所謂的「創意經濟」,大多是從這類思考中去創造價值。
舉例,在生活中,我們能否列出10個石頭的使用方法?再列出100個、1000個?工作上,假設目標是提升第三季業績的方法,能否給予多個方法,找出最適合、最好的方案。
2.思考與問題解決力:問題解決不一定很複雜,但解決商業問題一定要以「精準」為前提。
舉例,一杯水沒有刻度怎麼量出半杯水?提升50%業績但是沒有預算,可以怎麼做?擁有好的解題能力,自己就是有資源的人,不需一直仰賴老闆給資源,而這種練習,可以從每天思考一項問題開始。
3.故事描述能力:職場上,每次跟人的接觸都需要故事描述的能力,不管是公司內對上、對下、對客戶、對同事,故事描述能力都是需要去練習的。
舉例,不小心在電梯遇到客戶老闆,如何用一分鐘描述產品、促成成交?擁有故事描述的能力,別人才願意把話聽下去。
4.從全貌觀察的能力:了解全貌對於掌握良好的職場人生有很大幫助,看得懂全貌就能掌握制高點。
舉例,客戶組織與權力結構、預算流程與技術需求時程、競爭者間的博弈等,擁有從全貌觀察的能力,回頭才能更有效地看出現在應該做出的戰略。
當然,這四項能力都必須經過大量的「刻意練習」才能熟練,進而成為幫職場與人生加分的秘密武器。
【各答案建議】你希望做哪種工作?
1.薪水普通但穩定性高的工作:進入「成熟期」的企業
2.工作悠閒且可以對外兼職:這樣的工作大概不好找,建議另尋投資管道
3.企業憑實力決定待遇的工作:進入「成長前期」的企業
4.現在學習的工作能力,能為將來創業做準備:進入「開發期」或「成長前期」的企業
5.企業安定,但工作會接觸到新的產品企劃:進入「成熟期」企業的企劃或開發部門
6.企業願意重用年輕人:恐怕較難實現,但可以嘗試「開發期」或「成長前期」的企業
7.做自己喜歡的是,待遇又高:建議自行創業當老闆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