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的臉書抱怨文,有效嗎?找到目標才更重要

Mr.6
2018-06-15
你的臉書抱怨文,有效嗎?找到目標才更重要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我的臉書上,有兩個喜歡「抱怨」的前同事,雖然我已經離職了,但兩位的發文仍讓我尷尬,如果我按「讚」,就會被以前的老闆看到,不按,又怕他們以為我沒支持他們!
有趣的是,我發現這兩位,多年來,已經有了截然不同的發展。
其中一位,就叫做A先生好了,早就到了另一間外商投資公司,升到主管職,雖然抱怨,但「愈怨愈高」。
好奇怪。
而另一位,叫B先生,仍待在原本的公司。他雖然一直抱怨、一直抱怨,卻一直都無力改變現狀,於是他的職稱七年來一直沒變,而他頭頂上的頭髮卻愈來愈少。
好奇怪。
後來我研究了一下,終於發現A、B兩位先生之間的不同。
A先生抱怨,總是在抱怨某某人。這個「某某人」在以前的公司就是某位主管,或某位同事,或某位老闆,或某位客戶。而且他常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這個某某某根本不配坐那個位子!」
「這個某某某憑什麼管我,他的程度夠嗎?」
甚至說:「有一天我一定要幹掉某某某!」
好兇狠的抱怨文!我發現,他每到一家新公司,就會多了一堆我不認識的「某某某」,他一邊罵,一邊可能也成為他乘風破浪的「動力」,於是,他不斷的幹掉一個又一個的「某某某」,不斷的往上爬、往上爬。
而B先生的抱怨呢?
B先生的抱怨,其實比較溫和,往往是「對事不對人」,甚至是「對制度不對人」。他經常不只幫自己抱怨,也幫別人抱怨,而他怨的都是制度面的,而且不只公司的事,連家裡的事也拿出來怨、社會新聞和政治新聞都拿出來怨。最常見到他的po文就是像:
「公司裡面『處處』都是『不公平』的!」
「財團不顧我們的死活,應該被制裁!」
「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他們的差別在哪?
我發現,A先生抱怨的往往是很明確的「身邊」的人與事,一次一個人,因此他的抱怨,為他產生了一個「明確的目標」,那個目標是「可執行的」(executable),他就去幹掉這些人、改變這些事、知道自己該換到哪一種公司,也因此他愈爬愈高、愈換工作愈來愈好。
但B先生,他將他工作的不順利、薪資太低,完全的歸疚在「社會不公平」、「勞基法應保障我們權益」、「人心險惡」這些「大事情」上面,或是罵一些「很遠很遠的人」比方說是某名嘴或某政治人物。你想想,憑B先生一人,根本無從改變任何事,於是,他的生命愈來愈黯淡、他的抗議愈來愈嘶啞,事實變成,七年來,他的職涯,原地踏步,害到了他自己。
多年前,我有一次也是在一位長輩面前,和他說了一大堆抱怨和抗議的話,他只回了我一句:
「是否對自己的未來已經『失去目標和希望』,所以才會開始抱怨?」
我的回答:「您說得沒錯,真的是這樣。」
他就一嘆:「那麼,你要重新找到新的目標和希望,因為你的抱怨是不會有效的。」
這句話很不客氣,也一語驚醒了我。
若心中對自己的人生仍然抱有「目標」、抱有「希望」,應該不會想抱怨,因為忙著去完成它都來不及了,時間已被塞滿!
所以,當我們一邊抱怨,一邊也要付諸行動,做點事情,讓「自己」變更好,幹掉別人、比別人都厲害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這世界,我的天啊,真的是好公平、好公平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Mr.6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