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丟掉總是阻礙你完成的包袱,四個關鍵提問幫助你達到目標

我讀WEDO
2018-10-16
丟掉總是阻礙你完成的包袱,四個關鍵提問幫助你達到目標
圖片來源 : pixabay
編按:根據統計,92%的人無法完成新年新希望,能夠達成目標的只有8%。只要完成目標,你就勝過92%的人!完成自己在乎的事,是世上最棒的感覺。《完成》提供8種有效練習,減重、運動、執行專案,這次跨過終點,不再難以完成。
你有一些潛規則,讓你的完成之路走得非常艱辛。我也一樣。
還記得你那個和爛男朋友訂婚九年的朋友嗎?她深信不疑她不值得更好的人。家族中有人痛恨自己的工作、但覺得自己做其他事都不夠格嗎?
不管這叫做包袱、畫地自限,還是潛規則,名稱並不重要,結果才重要。如果你的潛規則每次都在終點線前一百五十公尺把你絆倒,那教你一千種方法朝終點邁進也沒有用。

用四個問題把你的潛規則逼出洞

要真的徹查潛規則,先問你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我真的喜歡__________ 嗎?
完美主義最愛的潛規則之一就是「只有悲慘艱難的目標才有價值」。每一位以慢跑來減重、但其實寧可去跳森巴舞的人,都是受到這條潛規則的操縱;不過, 這條潛規則可不只在運動上發揮作用,它還會在我們選擇工作時冒出頭來。當氣象預報員不容易,除了必須解讀變化無常的天氣數據外,這工作的職缺也不多。不管在哪個城市,氣象播報員的職缺都不到十個。
查理.尼斯知道自己有多幸運才能有這份工作,這些年來也樹立了好名聲。他喜歡和觀眾分享氣象情報,但他開始發現自己不喜歡其他的責任。因為每個週末都得工作而必須錯過兒子的橄欖球賽,深夜和清晨坐鎮氣象播報台,讓他難以維繫和妻子的關係。
沒有人會放棄一份好工作。但是,查理愈問自己:「我真的喜歡當氣象學家嗎?」答案就愈明朗:「不喜歡。」最終他在同事與粉絲的震驚下離開了電視台,改作房仲。他的家人開心、他開心,新工作也做得很好。如果你發現自己不再喜愛目前從事的工作,別再等待,快對自己坦白吧。

我真正的目標是什麼?

一位正在減重的女子告訴我:「我一直在追求數字,快把我逼瘋了。」她的潛規則是除非達到那個數字,否則她就不算成功,這條規定困擾她太久了,導致她最終放棄,不得不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體重計上的數字不是她真正想要的。「我要健康,我想預防糖尿病、心臟病、還有任何我媽吃藥控制的病。」直搗目標核心讓她可以用心去看結果。當她努力把壞習慣變成好習慣,體重也自然減輕了。
如果你對當前的目標沒有熱情,請自問:「我真正的目標是什麼?」確定你追求的事情真的是你想抓住的。在朝著目標前進的過程中,也要不時回頭檢視這個確定初衷的問題,因為儘管你的立意良善,還是很容易偏離正軌。
不要讓你真正的北極星離你而去。這個策略有趣的地方在於,知道你真正的目標是什麼,各式各樣達成目標的方法就會出現在你眼前。

我使用的方法符合我的本性嗎?

有一條常見的潛規則是「我天生擅長的事不算數」。如果事情輕而易舉,一揮而就,肯定不好。為什麼完美主義會提出這條規定?因為如果做天生擅長的事情算作弊的話,你就注定要追求你肯定會放棄的困難目標。這就像叫一條魚航行一海哩,但不能用游的。
如果你目前的目標沒給你很多樂趣,請確定你使用的方法適合你的優勢能力。如果你用錯誤的方法追求正確的目標,最後還是會走錯地方。

該放棄了嗎?

「贏家從不放棄!」這句話放在海報上振振有詞,但其實是個謊言,也是危險的潛規則。事實上,有些事情除非你嘗試,否則是學不到的。你可能需要試一兩個月,才能決定是否真的喜歡。你可能需要寫一陣子小說,才能正確判斷到底有無樂趣。你可能要擬定創業計畫,才能知道在你住的城鎮開一家香料店會牽涉到哪些細節。
但是,當你付諸行動時,你也會明白自己是否真心喜歡此事。你怎麼知道你經歷的是因為選錯目標而產生的真正不快,或只是實踐目標當中必然會有的一般挫折?
蘿拉.墨菲—里茲克念法學院時面臨這個問題。當律師是她的夢想,她想協助改變與癌症相關的立法、資助與研究。她的五位親人都因罹癌而在五十歲時過世。「我覺得如果我沒推動此事,就是讓家人失望。」她法學院念了三個學期,「事實上我痛恨清醒時的每一刻,我把夢想握得太緊,把我自己以及身邊的每個人都弄得很痛苦。」選擇職業時會有龐大的壓力,這個大目標常常和家人的期望糾結在一起。蘿拉最終放棄,十年之後也為此開心許多。
完美主義最愛的潛規則之一就是「贏家從不放棄」。贏家當然會放棄,大家經常在放棄愚蠢的事情。在那樣的時候,從你認識且信任的人那裡聽取明智建議是很重要的。
花幾分鐘誠實回答上述問題,有些潛規則或許已在你心中深植多年。或許當你父親告訴你,大學念創意美術沒「錢途」時,你相信了。或許前男友對你外表不經意的評論,變成了縈繞你心的潛規則。又或者,你相信一條非常普遍的潛規則:除非你單打獨鬥,否則努力不值一提。今天就除掉你的潛規則吧,不聽從那些潛規則,要完成目標會容易許多。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