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動手進行「腦內整理」,讓想法可以快速具體化!

坂戸健司
2018-12-09
新書搶先看》動手進行「腦內整理」,讓想法可以快速具體化!

 不要依賴電子產品進行腦內整理 「動手整理」

對腦內整理更有幫助
腦內整理與心情整理息息相關。抱持從容的心情,自然可以提高工作與生活的動力,也會讓你更想主動整理自己的辦公桌、工作計畫以及腦海中的想法。
腦內整理可以說是讓你正向面對工作、工作效率更佳所必要的「重置作業」。
進行腦內整理時,首先需要記得的就是「盡可能避免數位作業」。這個時代,不只電腦在職場上不可或缺,手機、智慧型手機等通信機器也是必要的。在這種充滿數位作業的環境,「動手作業」反而才是對腦內重置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想要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最推薦的方法,當然還是前述的利用筆記將想法具體化。但如果有空閒的話,一個人去散個步或利用鉛筆將腦海想法以塗鴉的方式表示,只要遠離電子產品圍繞的環境,讓自己的思緒沉澱,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活用數位產品

利用紙本筆記進行腦內整理,不只可以讓自己遠離數位環境,沉澱思緒,筆記本能隨身攜帶這件事也非常方便。
因為腦內整理必須要先將腦中的情報、思維全部列出來。當然你也可以一次集中精神,花一兩個小時打進電腦。
但如果睡前或通勤中突然想到「啊!忘了有這件事」,而要記下突發的點子或情報時,就無法即時輸入電腦裡。
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也一樣。 即使如此,最近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有非常多功能。我也常使用iPhone和iPad來記下各種事情。手機不只可以錄音,也可以拍下在意的事情和風景。
如果跟整理想法無關,只是需要單純記錄資訊的話,就可以活用手邊的電子產品。
在重視視覺資訊的現代,利用拍照來記錄非常方便。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可以說是一種「電子筆記工具」。其自由度與簡便性並不輸紙本筆記。
但是因為腦內整理時需要沉澱思緒,請還是以手寫筆記為主。記得隨時在口袋裡備好筆記紙。

任何空閒時間都可以進行腦內整理

紙本筆記不需要一切繁雜手續。不論何時何地,想到就可以寫,因此你很快就可以養成腦內整理的習慣。
先不要太拘泥細節格式,試著把腦中想的事自由寫在紙上吧,這樣就可以幫助你的大腦完成「重置」作業。
在思緒還模糊不清時,先把想到的所有東西都寫下來,會更容易產出新點子!(本文摘錄自《圖解地表最強日常工作整理術(附贈「超高效工作日誌」):提升工作效率的40個好習慣》今周刊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 坂戸健司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坂戸健司

創作者、企業規畫師、創意提案者。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之後,投入廣告界。在其中學習了面對各式國際客戶的廣告策略、促銷策略。後返回廣島家鄉,擔任新產業開發研究所的代表董事。有著包含廣告導演、企畫、出版設計、人才養成、人資諮詢師等各種面貌。

經歷了各種職業、與多位經營者與工作者對談間,更確切感受到「要做好工作,整理力是不可或缺的」。他也認知到將想法具現化的「筆記術」亦非常重要,創造並實踐了自己的筆記方式。本書便是作者將自己日常使用的整理術與筆記術,視覺化集大成。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