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擺脫20世代的茫然!5件事幫助你完成志業

SmartM∕許方瑜
2015-12-15
擺脫20世代的茫然!5件事幫助你完成志業
圖片來源 : Jan Vašek

「20世代」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它將決定你未來20年的路途是否能夠走得順遂,並且攸關自己是否能夠完成自己想達成的志業。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讓自己不後悔自己的選擇,美國生涯規劃暢銷書作家Jenny Foss,在職涯媒合網站The Muse提供五個方向,讓你不再茫然:

 

1.尋求自己的生涯導師

 

大多數人在徬徨自己未來方向時,通常羞於向別人尋求協助,認為這樣會被認為不成熟或者沒有自己的主見。但是,若能夠找尋自己的生涯導師,將是影響自己未來非常重大的關鍵之一,他們把你頭上揮之不去的烏雲趕走,看見自己未來的曙光。

 

尋求自己的生涯導師有以下幾個方向:

 

(1)具備專業知識的人士。

(2)與未來志業(近10-15年計畫)相關的前輩。

(3)曾經在追求志業中受過挫折的人。

 

2.及早成為思考的先驅者

 

總是覺得自己思考不夠成熟,而不敢向世界大聲說出你的想法嗎?其實剛好相反,儘管現在的思考、論述還不成熟,但是當你願意開始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甚至是開口說給大家聽,在不斷地嘗試中,將會培養自己的論述能力、思考深度及價值觀,更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個人品牌,讓影響力無遠弗屆。

 

越早建立自己的思考價值觀,將在釐清自己的志業上更加容易且快速,甚至於讓別人更認識你,願意幫助你追求志業,而以下有幾個方法:

 

(1)閱讀自己喜愛的文章。

(2)在各項平台上(Facebook、LinkedIn)分享相關文章發表自己的看法。

(3)建立自己的個人部落格。

 

3.在擁有自由的時候,勇於冒險

 

現在的受教育年數增長,而延後了結婚的時間,因此在20幾歲的時期中,並不需要擔心房貸、車貸或者子女的教育費,僅需要把自己照顧好就好。趁這段時間,如果有什麼想追求的目標,或者現在不做會覺得遺憾的事情,為自己冒險一次吧!因為在這段時間儘管犯錯、失敗,還有機會可以彌補。

 

當然在冒險之前,還是要事先評估一下損益,確保付出的代價在你到了40歲之前就能還得清。

 

4.積極參與公司提供的教育訓練

 

如果目前所待的公司,願意提供一系列的培訓課程或專業認證訓練,請抓住這個機會,因為它是免費的,在這個過程中更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繼續學習,而這有助於幫助尋求自己在追求志業時,讓自己的專業能力能夠相互匹配。

 

不知道哪樣的培訓課程能夠幫助自己追求志業嗎?有以下幾個點須注意:

 

(1)了解未來職場上的關鍵角色所需的能力。

(2)了解個人目前自己所需要且最缺乏的能力。

(3)做好時間管理。

 

5.與一路認識的人們保持聯繫

 

現在的自己,總是自認才剛出社會沒多久,或者經歷才僅有4、5年,在人脈累積上不及於30幾歲的前輩,所以在追求自己的目標時,比前輩來得更加吃力。但不要喪氣,在這段時期所認識的同事、前輩以及客戶不會白費,而且這群人,通常會是最能夠幫助自己走完最後一哩路的那個人。

 

定期地與他們聯絡感情、加強關係,從他們的人生經驗中反省自己所追求的目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並且透過他們的建議,去避免自己再度重蹈覆轍、減少花費追求志業的時間,透過不斷地談話,這些效益都將回報予你。

 

延伸閱讀

丁菱娟:放手一搏,才能得到想要的

 

參考資料

The Muse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