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勇敢為職涯做改變,可用這4個問題克服恐懼

SmartM∕徐筱瑜
2016-01-15
勇敢為職涯做改變,可用這4個問題克服恐懼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在快速變化的現代職場,每一份工作變動的程度,遠超過以往,已經很難再有一份工作,可以讓人安穩做到退休。也因此,「是否該轉職甚至轉換領域」這件事情,幾乎是每位工作者都無法迴避的課題。
然而,在面對離職、找尋新工作、轉往新領域發展的時候,常常會讓人猶豫不決難以下決定。畢竟,這些決定可能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但這又是職涯中一定會面臨到的情境。對於不確定的未來,該如何做出重大決定?針對在職涯發展上感到徬徨、迷惘、想要做出改變的工作者們,The Muse網站建議,在做出決定之前,先靜下來好好問自己這四個問題,幫助自己找到真正的答案: 

1.當作這個決定之後,會發生什麼最糟糕的事情?

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定要列出最糟及最佳的情況,並從中做取捨,而是應該思考在做出這個改變職涯發展的決定後,自己最能接受或是承受的後果,並先思考該如何去降低造成的衝擊。像是自己願不願意學習新技能、重新累積人脈,或是能否接受比自己還年輕許多的主管、可否接受初期比現在工作薪水還少等問題,先從最可能面對或最簡單的問題去思考,就越容易一層層解開問題,幫助自己找出最好的答案。 

2.所有人都能預測知道所有事情或是未來嗎?

這是一道上班族在面對未知的工作選擇,而遲遲無法下決定時,可以自己說服自己的問題。大部分的人,很顯然都無法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有求職者設定的假設、預測很可能都是錯誤的,畢竟未來從來都不是好掌握的。所以,若是願意提起勇氣承擔所有結果,給予自己一個新的嘗試,也未嘗不是一件壞事,至少能為自己爭起一次改變現狀的機會。

3.假使不做這項改變,會發生最好的事情是什麼?

這個問題,有時候能成為催促工作者,為自己的職涯做出改變的契機。上班族可以思考對於現況,自己若是不滿意甚至抱怨連連,卻又不做改變,那最有可能將面對兩種選擇,第一,是改變心態去接受,可能是工作無法繼續升職加薪,或是得要在目前的工作中,找到熱情與成就感的來源等。
如果想盡各種辦法與理由,都覺得無法接受第一個選擇,那就只好接受第二種選擇,那就是勇敢去為自己的職涯創造改變,而不是讓自己一直陷入在自怨自艾、憂鬱糾結的情緒迴圈當中。 

4.如果不等現在,要何時呢?

當錯過這次改變的機會,下一次何時會來臨?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人一生能工作的時間是有限的,若是不能好好把握自己的黃金工作時間,要如何達到成功境界?若是已經滿足於現況,則可以選擇放棄,但如果這次的改變契機,是得來不易的機會,工作者應該勇敢去試試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