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漠視同事間不公平的主管,是公司的災難!兩個杯子損失5000萬的故事

周海威
2016-03-11
漠視同事間不公平的主管,是公司的災難!兩個杯子損失5000萬的故事
圖片來源 : stevepb
客戶的朋友掉了一張訂單,這張訂單值5000萬,客戶請我過去診斷為何會出這種大狀況,最後的結論就是:二個杯子。
助理小雲與小珍是同一個時期進公司,擔任業務助理的工作,小雲比較認真內向、小珍則是活潑外向,起因在於公司每天都會有客戶來公司洽談業務內容,所以每日的茶水是少不了的,主管只有交辦每日必須執行的事項,其中就包含了洗杯子,小雲每日都會比較早到公司,所以都會將例行性的工作預先做好,但小珍都是在上班前幾分鐘才會到公司,因此開始的前兩個月,洗杯子等例行性的工作都由小雲來做,等到第三個月的時候,小雲開始覺得工作內容不公平,為什麼兩個人是同樣的薪資,但工作量卻比小珍多,但又礙於個性問題,不敢向上反應,選擇隱忍下去,直到上週,兩人的試用期都滿了,主管給的考核評比出來,小雲的表現不如小珍,雙方的薪資產生了2000元的落差,小雲心中非常的委屈,心情開始產生變化,就當公司大客戶來公司簽約的時候,情緒失控在客戶前面將杯子砸在地上,咖啡濺了客戶一身⋯⋯,於是訂單就飛了,看到這,各位應該看懂我題目在寫什麼吧,到底狀況該如何處理呢,請接著看下去。

一、主管不能只看事情做完沒,應要注意是誰在執行:

問題的核心不在於「杯子洗了沒」,而是「誰洗了杯子」,我問主管的時候,他的答案就屬於前者,而且非常強烈的要把小雲解僱,的確情緒失控是該懲處,但我們也該探究情緒失控的原因,才有辦法找出源頭,而不是以某人負責就可以做結案。
所以如果當初主管可以制訂、要求小雲、小珍有明確的分工及時程,今天5000萬的問題不會發生。

二、所謂的默契不是自己認定,而是要有清楚的共識才行:

再來就是兩位當事人,所謂的工作默契我給各位一個定義,那就是不論問誰,雙方回答的內容是一致,這才叫默契,因此我問了關於洗杯子的責任歸屬,想當然雙方的內容就是不同了。
小雲:洗杯子的工作是要我們一起完成的。
小珍:我每次來小雲都洗好了,我以為是她的工作。
看到了嗎?不用高深的理論及技巧,這就是問題的核心,看到這裡,想想是否每天在自己的身邊都發生這種事情呢?

三、評核依據不能以主管個人喜好來判定:

再來就是新人評核依據,我請主管出示相關的依據,只見對方是支支吾吾拿不出來,才發現這位業務主管真的還是靠個人的喜好來做判斷,而且加薪2000元的資訊還到處傳,這簡直是提油澆火,哪有不出事的道理?沒有明確的數據項目,怎麼說明甚至是說服員工呢?講到這裡,各位有沒有發現這都是你工作職場上正在發生的事情?

四、等到部屬出狀況才處理,那是二流主管做的事:

所以問題到這裡應該很明顯了,但我見那位主管還是執意要將小雲解僱,我只問了一句:您覺得把她開除可以補回5000萬嗎?或者您覺得這樣子就是處理完所有的問題了,可以給交待了?您下屬出此類的狀況,所謂的成因是什麼都不調查清楚,就直接想要設停損點,我想該處理的人應該是您自己吧⋯⋯。
話說完我才知道業務主管是董事長的女婿,各位覺得結果為何?很簡單,那就是業務主管打包走人,如果出事只懂得推責,那根本就不適合在公司待著,我想提醒任何有家族事業的企業經營者:「可以當親人,但未必適合當同事」公司是員工。
一起努力奮鬥才有的結果,親人遠比空降部隊殺傷力來得大多了。

後續:從我到這間公司了解事情、判斷問題、建議方案、執行方案,總共3個小時,問題不難,難的是人性。董事長有採取我的建議,小雲、小珍仍留在工作的位置上,與新任主管一起努力想辦法將訂單重新拿回來,別以為出了事走人就是負責的一種表現,就是因為出了事,所以「連辭職的資格都沒有」,將這篇文章送上,與各位分享,那天得知華映要開始放無薪假,經濟情勢將會非常的不樂觀,但越是艱難,就要更清楚自己的角色扮演,這才會找到真正的方向,小事件卻造成大後果,與各位分享!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冰與火的世界」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