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個好心態,職場內向者告別社交恐懼症

SmartM∕徐筱瑜
2016-01-23
4個好心態,職場內向者告別社交恐懼症
圖片來源 : Navy Blue Stripes
對於內向的工作者,職場上的社交活動可能是一大挑戰。因為個性內向的人,比較不擅長跟人攀談與閒聊,但在職場上,卻又很難避免這樣的社交活動。事實上,這樣的場合,是讓更多人認識自己、展現自我、拓展人脈的機會,對往後職涯的發展很重要,儘管心裡不樂意,但可以採取漸進的方式,讓自己跨出職場社交的第一步。美國工作媒合網站The Muse,針對個性內向的工作者,提出了改變心態的四個建議,讓工作者克服社交恐懼: 

1.事實上,多數人對於社交都不知所措

當走進一個社交場合時,大部分的人都專心地進行談話,社交內向者可能會認為,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該如何進行社交和在這類場合適應良好,擔心自己是否能夠良好地融入,害怕被別人評斷或是詞窮。
試著用另一種心態來面對社交場合,假設所有人都與自己一樣不知道該怎麼進行社交,社交內向者就會發現,這樣做比較不容易自我緊張,而能較輕鬆地與人進行交談,而社交活動無非就是靠著談話來彼此交流與認識。 

2.假使社交策略沒有用,不要一直堅持

不論是在市面上販售的書籍,或者是許多網站上,都在教一些社交的技巧。內向者可能嘗試過其中一些方法,但是卻毫無作用,這時候就不該再一直堅持原有的社交方法。畢竟每個人的個性、背景都不同,應該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而非盲目地追求大眾的意見,因為那很有可能不適合自己。假使自己不喜歡在盛大的社交派對中進行社交活動,那麼就積極去尋求一些小型的場合,或是一對一的活動,替自己從別的管道獲得拓展人脈的機會。 

3.自己要了解自己參加的目的為何?

在勉強自己參加社交活動時,最好先搞清楚,自己到底想從這些社交活動當中獲得什麼,是想要接觸到各種不同產業的人脈?或是想要抓住機會認識特定的人?在確認參加的目的後,再來規劃要問出什麼樣的問題,假設今天想要請社交的對象介紹對方公司主管層級的人,當然不能在不熟悉的情況下,直接問說:「可以請你介紹你們公司的經理給我嗎?」這樣不僅是不尊重也失去社交的意義,應該試圖先從這位社交對象個人的工作、個性等開始聊起,等到擁有一定程度的熟識,想要麻煩介紹也不會是一件難事。 

4.先想想自己能夠幫助別人什麼事情

個性內向者參與社交場合,無非是希望藉由認識更多的人,但在認識新朋友之前,可以先想想是否有任何事情,是可以幫助這些社交對象的,因為互相幫助本來就是人際關係的根本。此外,也可增加彼此的一些小互動,例如祝賀剛找到新工作的朋友,或是分享有趣的文章來舒緩對方工作上的壓力,甚至可以主動觀察或了解對方的近況找出可以幫上忙的地方。抱持著此種「幫助」心態,除了幫助他人之外,也無形中在建立自己正面的形象,並且在有求於人時,能更容易獲得他人的援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