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企業人才學》李河泉:犬型世代的主管,如何領導喵星人?

李河泉(整理:許方瑜)
2016-02-01
企業人才學》李河泉:犬型世代的主管,如何領導喵星人?
因為經常到企業開設「領導」相關課程,在這塊領域上,我看到幾點現象,可以跟大家分享。 
台灣企業過去並不是很重視領導。因為過去是擔任主管後,組織自然就賦予領導的權力,不管部屬的想法如何或接受與否,只要上面說了,底下就必須配合,造成企業覺得領導不需要教,只需要「上行下效」。 

貓型世代的員工大量出現 

這種方式現在已不容易讓組織運作,因為企業疏忽現環境已經改變。我常在講一個新課題「犬型世代與貓型世代的不同」,犬型世代是指四、五、六年級生,貓型世代則指七、八年級生,犬型世代會受到領導制約,上面不需要講太多話,就像小狗忠誠、聽話,配合主人說什麼就什麼,主人一回來會去抱他大腿,即使早上被罵了,晚上主人一回來,牠又會義無反顧地去抱主人;貓就截然不同,比較會記仇、比較自我,也比較有想法。 
想像一個畫面,當主人回來時,狗會衝過去,但是貓會觀望。貓會等主人主動去抱牠、哄牠,但是狗不會。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大家都聽過養貓要有「逗貓棒」,但是養狗沒有逗狗棒,反而只有「打狗棒」,貓要用逗的、狗要用打的,這也代表兩個世代不同。過去帶犬型人才帶習慣,企業認為領導不需要學,可是貓型世代出現,主管要去學習領導方法。
這樣沒有對錯好壞,主要原因來自貓型世代的成長背景,造成缺乏被領導的意識。他們從小就有自己的想法,意見會被犬型的父母尊重,而父母也認為小時候苦過,長大之後不要再讓小孩受苦,所以凡事都配合子女,造成貓型相對比較自我,甚至凌駕犬型之上。一旦進入公司,就會面臨很多衝突、上下不滿,相形之下,領導能力就會顯得非常重要,主管需要降低權力比重,更重視年輕員工想法。
現在有很多企業,也開始出現貓型的年輕主管。相較於犬型主管,他們對於組織、權威、紀律本來就沒那麼重視,需要用其他方式,建立領導團隊的地位與自信。 

如何「學」領導?

「當主管」其實和「當父母」很像,沒有人天生就會,都是必須學習。沒當上前不會知道怎麼當,但如果等到當上再去學,有時會太慢,這時會很快地運用權力去下命令,但新手主管不容易馬上讓人信服,驟然運用權力,反而會造成衝突以及團隊運作不順暢,所以領導接班的體系或代理人,都應該試著去授權,平常就該去培養與練習,企業需要持續在這上面投資,培養員工未來成為主管的能力。
對企業講師來說,要能脫穎而出,未來會更看重「實務經驗」。因為所有來學領導、談判的主管,都是希望聽實務經驗,如果講師無法提供,課程的接受度就會下降。此外,還必須能夠舉生動的例子,因為上完課,學員會來問一些個案或實際解決問題的手法,如果講師無法利用課堂所說的例子去運用並解決,就會淪為空談,學員就會認為教那麼多的方法,卻無法解決問題。
例如,我上課時常會講領導要做到「望聞問切」。這是我自己實際的帶人手法,譬如我的辦公室外面坐了200人,每天走出辦公室時,我會盡可能跟當中至少一半的人,講上一句非公務的話,它可以拉近距離。主管對部屬講話,不管先公後私還是先私後公都可以,但千萬不要先公後公,任何時候都在講公事。
因為很多主管和部屬都只談公事,所以我用「望聞問切」的概念來談領導。「望」就是關心,「聞」就是傾聽,「問」就是溝通,「切」就是指導。用這些方式來領導部屬,望一下今天大家的精神狀況如何、氣色好不好,如果有人怪怪的,就要去傾聽發生什麼狀況,接下來找人溝通,最後去指導跟處理今天的狀態,這樣才能讓整體工作氣氛維持在最穩定的狀態,因為同仁的心情一定會影響事情,主管一定要注意這件事,因為這是我過往經驗很常碰到的案例。

「管人」比「管事」重要

對企業來說,主管的工作就是「管人」與「管事」。事就是業務,指上面交代下來要完成的事情。多數的企業,認為領導的方式是「對事不對人」,所以「人」比「事」的比重多為3:7甚至2:8,只要看工作成果或KPI就好。可是我們發現,完成事情的重點,已經不在於業績而在於人,人才是完成事情的根本,建議主管要花更多心思去提高對人的比重,要調整在6到7之間,而事要降低在3跟4之間,把人搞定事就成了。 
要把「管人」的比重拉高,更好的方法,則是在完成企業或部門目標時,也能協助同仁完成個人目標。現在的人,不喜歡只做公司的棋子,好主管可以讓部屬知道,在完成工作目標外,也能同時拓展你的人際關係、學習行銷能力、練習表達技巧,或是提升溝通能力等,這樣會讓部屬更有意願去完成交代下來的指令,將公司目標與個人目標整合成同一件事,那才是領導的雙贏。
(李河泉,任職外商銀行20年,曾在總行擔任消費金融最高主管,領導上千人部門,授課足跡遍及兩岸四地,連續多年獲選「華語百大講師」。)
 
延伸閱讀
想了解2016最新人才趨勢?報名參加SmartM「從人才到人財,兩岸企業新世代培訓創新論壇」。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