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職場晉級,要挑對朋友,更要找一個論劍對手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6-04-12
丁菱娟:職場晉級,要挑對朋友,更要找一個論劍對手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我被邀請加入奧美集團的時候,我的老闆白崇亮博士講了一句很打動我的話,那就是:妳需要尋找論劍的對象。
那些年,我深深體會職場中我們需要和一些比我們優秀的夥伴合作,他們挑戰我們的潛力、激起我們的鬥志,讓我們看到什麼叫優秀、傑出的作品。他們讓我們手上的劍愈磨愈光,希望好還要更好。

高手過招,才會越磨越亮

愈來愈同意奧美的創辦人大衛奧格威的一句話,「僱用比你優秀的人,你將成為一家巨人公司,僱用比你弱小的人,你將成為一家侏儒公司。」在一家有聲譽的公司做事的好處是,有機會與一流的人才共事,這些人就是活生生的教科書與教練,透過會議或專案彼此激盪的機會,你將體會到與高手過招的那分淋漓暢快感。
他們精彩的程度將讓你也想變得跟他們一樣,這股力量砥礪你愈來愈棒、愈來愈專業。
我在好幾次的比稿競賽中,看到集團兄弟姊妹公司的高手們頭腦清楚、邏輯分明、能夠引導客戶思考、說服力強,能夠鎮住整個場面的氣勢,那真是寶貴的一堂課。同時也看到另外一群知書達禮、涉獵廣泛又願意傳承的資深人,他們的胸襟與風範令人折服。最近年輕的一代持續加入傳播的行列,他們富有創意的思考模式與另類語言,為公司注入了新的氣象。
我時常偷偷地觀察他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年輕人的思維、熱情和創意。我在想,若不是我在這個產業,大概也會有食古不化的思維吧!

心有所懼,更能激發潛力

我曾遇過一個非常犀利的客戶,誰跟他開會都戰戰兢兢,他腦筋動得快、靈活度高,總是直指問題核心,問很尖銳的問題。如果沒有準備的人去跟他開會,總會被問到招架不住,但是最後總能激盪出一些好的想法和創意。
他不喜歡沒想法的人,也不喜歡動作慢的人,因此很多人很怕跟他開會,但是幾次之後,跟他做事的團隊都知道要事先準備、蒐集資料並表達觀點,最後這個團隊的進步反而最令我刮目相看。
論劍,需要胸襟以及能力。每個人都要找比自己能力稍強的對手與之交流、合作,才能知自己斤兩。就像《少年PI的奇幻旅程》,沒有那隻可怕的老虎,恐怕也沒有少年PI求生的意志吧。
(丁菱娟,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