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瞎忙還是充實的忙?問自己4個問題,把工作的「方向感」找回來

SmartM/彭書耘
2017-08-10
瞎忙還是充實的忙?問自己4個問題,把工作的「方向感」找回來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生活中,有太多事會影響工作心情及效率,讓自己要分心處理,更多時候不自覺陷入瞎忙,而無法集中注意力。Reliant Funding的CEO AdamStettner也遭遇過一段沮喪失意的日子,嚴重影響到工作效率,最後他整理出適合詢問自己的問題,在找答案的過程中調整自己的步伐,重回軌道。

1.檢視效率:有充分運用時間和精力嗎?

事情一多、節奏一亂,就容易陷入浪費時間的迴圈。請冷靜下來,檢視自己是否有正確的分配時間?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可以試著按照以下步驟,重新整頓。先看看每天工作的事項,確定哪些項目應該最優先、哪些項目其實並不急迫,必須每週固定檢查、隨時調整才能發揮效果。另一方面,試著找到自己每天最有效率的時段,把難度較高的工作排在這時段,更能事半功倍。

2.建立規律:有培養出固定的工作習慣嗎?

「規律」是最省力也最有效率的工作模式。嘗試排定例行程序,挑選固定時段進行,例如在早晨運動一個小時、睡前15分鐘看點書,即便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同,但研究說明,規律的生活可以有效養成健康的習慣,同時增加日常的效率,因此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的固定行程,照著安排走。 

3.調整心態:有準備好面對挫折嗎?

幾乎人人都知道要保持樂觀,卻少有人真正做到。挫折、迷惘常常是因為心態沒有調整好,接受工作上的波峰和波谷才有辦法提升自己的高度。當然,生活中一定有突如其來的打擊,不要對自己太過苛刻,慢慢調整心情再讓自己追回進度。

4.了解自己:有隨時調整反省自己嗎?

失去動力或效率時,應該將所有標準重新校準。而在觀念出現偏差時及時調整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發現真正需要調整的事情。例如,接觸全新的工作任務時,發現自己出了一些差錯,此時一定會感到沮喪,但更要從寶貴的經驗中學習並推進才有意義。有一句話說:「在專家的腦海裡,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學習的東西,但在初學者心中,反而有很多可能性。」保持彈性去學習新的東西、經驗,時時調整自己才是進步的關鍵,從而將自己導回效率的軌道。
要在生活或工作中隨時問自己這四個問題並不容易,AdamStettner也認為,若沒有經歷那些糟糕的日子,便不會有如此深刻的體悟。嘗試在遭遇任何打擊時冷靜下來,用這四個問題調整自己的步調,並相信一切終將回到軌道。AdamStettner最後給了一句建言:「成功之路的構成並不僅是工作和智慧,還有時時刻刻與自己的連結才能達成。」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