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內向=情商低?李開復解答網友的EQ七問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7-12-13
內向=情商低?李開復解答網友的EQ七問
圖片來源 : 6113519
Q1: 飯桌上沒話說,是不是情商低的表現?
開復: 溝通肯定是情商的重點之一,但說太多了、說錯話了還不如沉默。發言的時候你需要注意講的內容有沒有營養,還要注意你的禮貌、態度合不合適。溝通時不要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還要尊重別人的觀點,讓別人知道你有聽他們說的話,而不是搶話題、轉話題
Q2:內向的人是不是情商低?
開復:不是。很多人會把很多事情混在一起。外向、內向,善於溝通、不善於溝通,情商高、情商低,這是三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內向的人也可以很有魅力,只是極端內向就有問題了。比爾·蓋茨就是一個內向的人,但他在公司很有魅力。當然大部分有魅力的人是外向一點的。而且內向和外向也是可調整的。
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用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麥爾斯—布瑞格斯人格類型量)測量一下自己的性格。我在20多歲的時候測了一次,偏內向;十年後再測就偏外向,所以情商、性格是可以調整變化的,但不可能有顛覆式改變,比如從-0.5變成+0.5 。
Q3:經常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易怒,說話傷人,事後知道錯了,但每次到那個狀態就很難控制自己。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
開復:這需要從理性角度不斷提醒自己,以前發脾氣付出了多大的代價,告訴自己不值得。但在生氣的時候,很多人的理性是很難被喚醒的。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會離場,就是你要發火了就離開,說「對不起,我需要出去一下……」,比如每次我要和我太太生氣的時候,我就會說,「對不起,我要去冷靜一下」或者「我出去走一走,呆會兒再談。」等平靜了,再回來接著談。
或者,如果你能逼自己沉默也行,但相比離場,沉默不太容易做到。此外,還有一些方法,比如找個信任的人提醒你,當你的情緒要上來的時候,他能在桌子底下踹你一腳,幫你恢復理智。
Q4:關於情商,有沒有書籍推薦?
開復:書籍要讀就讀情商的「聖經」。一本是Daniel Goleman的《 EQ - Emotional Intelligence》(中文譯本好像就叫《情商》),這本書語言比較學術化,情商這個詞就是從這本書里來的。另一本是Dale Carnegie的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中文版名字好像是《人性的弱點》。
除此之外,我覺得還有兩種書能夠讀,第一種就是名人傳記,但要看名人親自參與寫作,複盤自己成長經驗的那類書。你可以參考他們的案例,但不能抄襲他們。第二種是真正的學者寫的書,這種比較學術派的書裡會有真實的統計基礎、研究案例、研究背景
Q5:最近看了一個排行,說富豪榜上,女性企業家越來越多。你怎麼看?
開復:女性在維持企業方面是有一定的優勢的。我曾經就這個話題,請夏華和王麗芬來創新工場做過分享。女性在企業管理方面有很多優勢,美國的一個研究機構發現,如果一個企業的董事會高層中有一定比例的女性,這個公司的業績會更好。一方面,如果董事會全是男性的話,他們就不會瞭解50%的用戶,另一方面,女性相對柔性的管理方式也許會被更多員工信服。現在很多成功的女人都是把自己變成了男人。實際上,發揮女性的一些優勢是有助於成功的。
Q6:我每天吃飯都是問題,還談什麼理想,怎麼談?
開復: 當我們追求理想時,當然不能忽略了實際的問題。 最完美的是能將理想和實際結合,找一份你最愛的工作。
當理想和實際有分歧時,通常有三種做法。比如說你的理想是做一個詩人,但是實際上你為了溫飽,你可以:(1)在文學雜誌工作,雖然待遇不高,但可得溫飽,也可做你愛做的工作,(2)你可以到報社工作,待遇也許較好,然後把每一分秒多餘的時間(跑新聞路上等)做你的理想工作,(3)你可以作待遇最好的寫作工作(如公關、市場、技術、小說),甚至找和寫作無關的工作(做生意、編程……),拼命賺錢,賺夠了錢再做你的最愛的工作。
不管哪一種路徑,你都需要設定階段性目標,須有計劃,能付出,還得執著,不忘初心。
Q7:我從小寄宿在親戚家,現在覺得很難融入周邊的環境,想問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把孩子放在老人家或者讓孩子讀寄宿學校,是不是對孩子的性格不太好?
開復:肯定是不太好。孩子很小的時候讓他們讀寄宿學校要謹慎,因為在成長過程中,家庭的溫暖很重要。孩子信任父母,和父母成為好朋友,無話不談,有了問題會來找父母,年紀大了會照顧父母,這都和早期的親子關係是有關的。
我不太建議讓小學生上寄宿學校。隨著孩子讀初中和高中,可以看孩子的獨立性、親子關係決定,還要考慮到周邊環境,有些太小的孩子到陌生的環境會不會染上不好的習慣,會不會受到其他孩子的負面影響,有沒有辦法抗拒一些誘惑,能不能交到朋友,交不到朋友會不會抑鬱等問題,因為這些都有可能發生。中學前不建議上寄宿學校,高中好一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