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建立工作動機,就能提升快樂和產能

我讀WEDO
2017-12-15
建立工作動機,就能提升快樂和產能
圖片來源 : freeGraphicToday
編按: 知名行為心理學家、暢銷作家丹.艾瑞利在新書TED BOOK系列《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中結合眾多實驗分析,以淺顯易懂的方法,充分說明動機的本質與真正的運作方式,解開我們對動機的誤判與迷思。
在複雜的動機公式裡,要了解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工作是零和遊戲。
假設我經營一家小型飾品公司,你為我工作。每一個小飾品值3美元,你每做一個,我就付你1元,公司賺2元(我身為公司老闆兼執行長,會得到絕大部分利潤)。你做的小飾品愈多,就得到愈多的一塊錢,我們兩個都會賺愈多錢(特別是我)。
當然,如果我少付你一點錢(假設少付0.25元),我就會賺更多錢。
這就是我們一般對職場的看法。利潤的大餅是不變的,因此,資方和勞方之間便成為對立狀態,因為當其中一方賺愈多、另一方就賺愈少。
社會關係的情況正好相反。你不上班的時候,不會把人際關係歸為固定大餅那一類;反之,我們多數的人際關係屬於擴張大餅的類別。

創造、追求金錢以外的誘因

我們不會認為,如果我們從父母、伴侶或孩子身上得到更多的愛,我們付出的愛就會變少。事實上,如果我們在人際關係上投資的愛過少,關係會變淡、也得不到什麼回報。
可是,當我們全心投入感情,我們就會擁有更穩固的關係。
在動機公式當中,愛本身會以各種形式不斷滋長,讓彼此堅強,關係圈的每個人都能從中受惠。
我們可以將大餅擴張的心態應用在職場上,也就是說,不要以金錢為唯一的誘因,還需要擴大範圍、檢視其他的動力——那些能為工作提供更大的意義感和聯繫的動機。

連結與認同,能讓快樂、產能提升

當人們感到有連結、受挑戰、全心投入;當他們感到更被信任、更有自主權;當他們的努力受到更多認同,每個人的動機、快樂和產能都會大幅提升。
重點是,大餅擴張的情況並不難創造。即便是讓大家心情好這種小事,都可以建立工作動機。
希嘉爾.巴爾薩德(Sigal Barsade)做了一項很棒的研究,她把她的學生分成許多小組,每一組都在假想的「薪資委員會」當中扮演一個角色,一起決定如何將公司的資金平衡地分配給所有員工。
這些學生不知道的是,希嘉爾請來一位學生擔任演員(「同黨」)一起加入委員會。這位同黨分別以四種不同的心情來扮演他的角色。有時他會展現出「高度熱情」,有時他又「沉著親切」,另外也會「敵對無理」,最後還會「沮喪呆滯」。
結果顯示,演員的心情有非常不同的影響。和展現負面情緒的小組相比,同黨展現高度熱情和沉著親切的那幾組配合度較高、衝突較少、在主要任務上表現較佳,並且更能公平地分配加薪。
雖然擔任演員的同學會影響全組的行為,但直覺在這裡一樣派不上用場。當研究人員問學生們,為什麼他們這一組會有這樣的表現,學生們並未指出組員的互動是原因之一。
他們完全沒有發現正面的社會力量有多大的影響,也沒有注意到當我們暴露在負面的社會力量之下,會變得多麼悲慘。
將這一點應用到更廣泛的層面,我們學到,當我們謹記愛與關心的重要性,就能夠幫助朋友、同事、員工和自己。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