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讓生產力極大化!麥肯錫、BCG使用的3個高效工作法

SmartM/黃靜涵
2018-01-31
讓生產力極大化!麥肯錫、BCG使用的3個高效工作法
圖片來源 : namair
麥肯錫、波士頓諮詢公司等知名管理顧問企業的諮詢師,都經過嚴格的招聘程序才得以入選,他們高薪的背後也伴隨高壓的工作,許多菁英顧問令人佩服的地方就在於,他們能在高壓下,依舊將工作處理游刃有餘,究竟這些顧問是怎麼達到高效率呢?
美國數位行銷顧問John Boitnott,綜合與這些知名企業管理顧問多年的合作經驗,分享了三個菁英顧問高效工作的時間管理技巧。

1.一日的工作安排,由難至簡

早上至下午的工作安排由難至簡,將難度較高的工作優先處理,能夠更妥善地將高效時間投注在重要的工作上,避免時間與工作效率的浪費。曾任麥肯錫分析師、以政府全額獎學金取得台大MBA學位的服部周作,在他的著作優勢工作哲學》中分享他的時間管理祕訣,就是利用早上工作效率高的時間來完成困難度較高的工作, 並將非緊急的電子郵件回覆簡單任務,留到一天的最後或晚上再做。
先解決難題,可以將高效能時間運用在對的地方, 避免繁瑣的事項損早晨的工作效率。同時,先完成困難任務也能增加對執行任務的信心,因為連一天最難的工作自己都能完成,那麼還有什麼工作難倒自己呢?
德國蒂賓根大學教授Christoph Randler的研究也發現,人最有效率的工作時間在早晨,隨著時間越晚,工作效率會越來越低,因此先處理困難的工作,確實是有效運用高效率時間的好方法,除了避免時間的浪費,更能保證工作的優良品質。

2.用艾森豪矩陣分類,排定優先順序

美國艾森豪總統發明了一個表格稱為「艾森豪矩陣」,被後來管理顧問人士廣泛利用,它藉由X、Y軸的象限分類工作,讓工作的優先級更明顯。X軸是任務的急迫性,Y軸則是任務的重要性,藉由這個表格(如下圖),將任務的重要程度視覺化,規劃待辦事項時便不再覺得抽象而無從下手。
若是任務屬於重要並且急迫,當然要先完成;如果任務非緊急但重要,便可以規劃在稍後完成;如果工作緊急但不重要,建議委託給其他人處理;若是工作不重要也不緊急,就最後再處理,並且下次避免向外承接這些任務。

3.提早進公司,加速進入狀況

提早進公司,可以增加早上處理事務的高效時間,也可以提前梳理一天要做的事情。事實上,會議在無形中也會減少工作效率,原本處理的事情進行到一半,可能因為會議的關係被打斷,使工作的專注力被破壞。
要避免這樣的情況,最好的做法就是提早進公司,讓早上的高效時間不會因會議而減少,一般會議通常在早上九點舉行,因此提前進公司,給自己多幾個小時安靜的時間處理重要的項目,進行深度工作,工作效率會更高,也會比別人更容易進入工作情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