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李開復:我所看見,人類未來工作的8個改變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8-02-07
李開復:我所看見,人類未來工作的8個改變
圖片來源 : 取自李開復臉書
彭博社智慧經濟論壇,和Airbus 和Levi Strauss CEO 討論人類工作的未來。
我發表的觀點:
1.未來十年,人類的重複性工作(50%的工作任務)內涵任務(tasks),將部分被AI取代,20年內將從任務取代升級成為徹底取代,企業需要有藍圖為未來鋪路。
2.某些領域因為今天沒有飽和,會看到成長(醫療、法務、服務等)。
3.人類需要尋找AI不能做的事情,主要有四種:
創意型(如科學家、藝術家、市場家)
複雜型(如戰略家)
靈巧手工型(如飛機修理員)
關懷型(如老人照顧,心理諮詢)。
4.人類需要對「努力工作(哪怕是重複性工作)就會得到財富和認可」的價值觀必須改變。這種瘋狂工作,不重視工作內涵和對內心追求和成長的平衡,會讓人類的發展走向歧途。這點我是個人經過面臨死亡看清:沒有人在面臨死亡時還會珍惜「拼命工作」價值觀。在座的CEO都很有共鳴。
5.AI時代的來臨,也許正是人類所需要:取代了所有重複性工作,逼迫我們尋找真正活著的意義:做我們有所差異化的工作,做讓我們開心滿足的工作,平衡家庭和工作等。
6.西方社會一直遠遠引領世界。但是今天中國在快速追趕,甚至領跑AI和別的領域。西方世界需要放下過去領跑者的傲慢,思考如何平衡技術連帶的隱私和道德考量,和中國採取的實用主義心態。這裡不是說必須修改價值觀,而是要做好對於過分極端糾結的價值觀和喪失的技術市場領跑機會的平衡。
7.有關資料隱私的討論(英國正在討論法律讓每個人擁有自己的資料,從醫療資料開始),我建議大家雖然要尊重考慮隱私,但不應該過分糾結。比如說醫療資料,應該可以脫敏後更允許分享,這樣世界上的AI專家才能更快結合AI和醫療。很多別的領域可能有更高的門檻,但是我希望克服癌症可以成為一個全球人類攜手解決的巨大問題。
8.對於傳統企業如何吸引AI和其他科技人才,Levi Strauss ceo 提出用企業文化吸引頂級科技人才,我表達保留意見。頂級AI科學家需要大量真實世界的資料,真是可以用科技改變世界的機會,還有領導對他們工作的理解和認可,還要加上頂級的待遇。他的看法其實代表了很多傳統企業對科技人才的誤解和過度的自信,可能也為傳統企業的技術化、AI化帶來了不可解的魔咒。

 

 

延伸閱讀

李開復:未來人類將從事的21種奇怪工作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