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還沒找到工作好著急?別擔心,人人都經歷過這段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8-03-14
洪雪珍:還沒找到工作好著急?別擔心,人人都經歷過這段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最近轉職潮,我陸續接到幾位粉絲的私訊,都是來謝謝我,因為找到工作了!我當然替他們很高興,看了看之前來回談話的日期,發現有些都是一年前、半年前或三個月前,也就是說他們都找了好一陣子的工作,而這一年,半年或三個月的心情可以想見是非常煎熬的。
其實,我沒有幫上什麼忙,只是在這一段努力找工作、等待錄取通知的黑暗期,陪他們說說話,最多就是看看他們寫的履歷,或是聽他們描述面試過程,給一點意見,舉手之勞,算不上幫忙。但是我想,陪同走過,應該是他們最需要的精神支持吧,所以盡可能都會回覆。

找盡管道,用盡方法

在他們跟我回報找到工作的好消息之後,我都會問:
「對方錄取你,你一定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情,說來聽聽,讓我也學一學。」
結果,他們都告訴了我一些特別的事情,足見在求職上,多數人都是用心極深,盡力準備。
有的人會將自己的履歷,用相片做成故事,而且把過去的工作成績用圖表呈現,走視覺化路線,生動活潑,一目瞭然,吸引主考官的注意,贏得進一步面試機會。
有的人會在面試之後,主動去信表達渴盼進公司的熱切心情,有主考官被感動了,幫他詢問其他部門,意外地竟然有缺,而且更適合他的專長,相談甚歡之下,就被錄取,薪水還比原來應徵的工作來得高。
有的人一等三個月,毫無音訊,令人心焦不已;再有消息時,以為這次穩上了,沒想到又石沈大海,直到三個月之後才有回應,說錄取了。還好,在這半年等待期間,未曾失去信心、放棄希望,這是多麼不簡單的堅持!

要耐得住等待,過程中不失志

還有一位想調職,和主管相處不來,可是其他部門一直沒缺,而主管要求他必須找到遞補的人選才可以申請他調,來來回回折騰一年才調成,他欣喜若狂,展現旺盛的鬥志,表示一定認真努力,有所表現,為自己爭一口氣,做給前主管瞧瞧!
對於他們求職成功,我學到兩個心得:
1.找盡各種管道,用盡各種辦法,爭取最多的機會。
2.氣要長,等得了,過程中不失志,繼續努力不輟。
農年後才三個星期,好消息不斷地飛來,可見得這是一個找工作的好年!如果你還在尋尋覓覓中,不要心急,不是你不夠好,而是工作媒合是一定要花時間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要因為杳無音訊就放棄求職,還是要繼續努力。
找工作,所花的時間,遠比一般人想像的久。根據政府的統計,畢業生平均要花七八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半數以上都是找到隔年,成為過期新鮮人還在找工作;至於中年人,求職比畢業生還不容易,拖上一年的比比皆是,但是這時候由於有家計負擔,心情自是焦慮百倍,不過仍然要沈得住氣。
失敗,不過都是半途而廢。
加油喔 ~~

 

 

延伸閱讀

洪雪珍:人不是因為強大而獲勝,體認自己的極限才是成功的關鍵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