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用更少時間完成待辦的事,必須懂得堅持這4件事

SmartM/張采蘋
2018-03-28
想用更少時間完成待辦的事,必須懂得堅持這4件事
圖片來源 : rawpixel
待辦事項永遠辦不完、下班回家的時間一延再延,沒有心力把事情做到完美,更無法保障自己休閒生活的品質。這些問題是不是聽起來有些熟悉?人資公司總經理暨創辦人ALEX CAVOULACOS 從自身經驗總結,分享安排周計畫的訣竅,幫助上班族活出自己的理想生活。

堅持1:定義你心中「理想的一周」

理想的生活不只是要按時完成工作,也包含達成自己的生活目標,例如想要每周花3小時運動、5小時進修日文。想像自己理想的一周,是一個可以清楚思考工作完成順序的機會,更能讓我們檢視上周犧牲了多少自己的時間。
試著回答以下幾個問題,重新規劃理想一周的藍圖。
平均每天的工作時數是多少?
無法更動的既定行程有哪些?
效率最高的時段是什麼時候?
想要完成的事情是什麼,需要花多少時間?
有沒有什麼工作比較適合在哪一天完成?
無法更動的既定行程可能是會議,也可能是家庭日,效率最高的時段更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喜歡在早晨工作,也有人下班前最有幹勁。謹記「理想的一周」是由自己定義,不需要過於顧忌他人的想法。而在排定工作時數以及順序時,則要思考安排星期五下午回覆客戶email是否難以即時得到回覆,或者安排周一與同事開會,是否難以調動工作的積極性。

堅持2:效率最好時段解決困難的事

上述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將一周必須完成的事項以及其所需時間清楚列出,接下來必須綜合效率考量以及不可更動的既定行程,將每一個待辦事項嵌入行事曆當中,安排好完美的一周。
安排日程的訣竅在於將每天劃分為完整的時段,將效率最好的三個小時安排最困難的工作、簡單的任務放在昏昏欲睡的時間,並且預留處理突發事項的時段,愈是步步為營的日程表愈容易被破壞。事先準備一個空檔時段,一旦突發事件發生,就有彈性調整的空間。

堅持3:不輕易為別人鬆動預定的安排

安排好完美的一周行事曆之後,最重要的是要遵守自己的規劃,不要輕易打斷安排好的工作時段,也不要隨意為了他人的邀約改變下班後的行程。
擁有不受打擾、可以專注的完整時段是提高工作效率最好的方法,因此每一個時間表上的時段都應該要獲得相同的重視,將這些處理工作任務的時段視為和開會一樣重要、無法更改的行程,並想辦法排除會威脅到自己的時間表的事情,是維持效率的不二法門。

堅持4:減少被動接受,緊握時間的主導權

確立了適合自己的工作時段之後,就可以將自己的工作時段固定下來,也讓身邊的人習慣不在工作的時段打擾。上班族可以將自己的日程安排貼在辦公桌、辦公室顯眼的地方,同事之間互相注意對方什麼時候有空,以提高按照日程表做事的可能性。另外,成為提議開會時間的人,也是捍衛行事曆的好方法。當開會的需求出現,試著成為第一個回覆的人,表達自己「星期四、五都可以。」或「只要是三點之後都行。」掌握安排時間主動權,才可以真正的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