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你的職涯,該趁早拉出第二曲線

SmartM/杜宜芳
2018-04-17
洪雪珍:你的職涯,該趁早拉出第二曲線
圖片來源 : stockvault
《以下內容,整理自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專訪》
一個人的職涯,一般可以依年齡,分成4個階段:大學畢業-30、30-40、40-50、50以上,如果用產品生命週期的角度來看,這4個階段分別對應到成長期、成就期、成熟期與下滑期。

你的職涯天花板,什麼時候到?

前3個階段都沒有問題,重點是最後的下滑期。有的人40歲就走入下滑期,有的人則會到60歲才開始下滑,也就是說,重點在你的職涯天花板什麼時候到,我們一生經營自己的職涯,最重要的是延緩自己「職涯天花板」的到來,當然,如果可以把天花板撐高、延後碰觸天花板的時間,這是最好的。
我通常會跟別人說,低薪固然是問題,但起薪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的薪水天花板什麼時候來?這個天花板有多高?其實延長職涯生命是最重要的,因為現在人活得老、退休時間延後,「老年人出現在職場」會成為全球趨勢,同時,裁員與被資遣的人也會變多。
所以,怎麼創造漂亮的下滑期?前3階段儲存的能量,就是為了做到這件事。

成就期與成熟期,就該拉出職涯第二曲線

成長期付出的會比較多,勞多穫少,這沒辦法,因為你得證明你行;到了成就期,薪水會好些;成熟期,就是收割期,但當你在收割的時候,必須要意識到下一步就是下滑期,一個人到頂的時候,很可能下一步就是萬丈深淵,因此,在成就期與成熟期,就要想辦法拉出職涯的第二曲線。
現在職涯跟著產業走,產業跟著科技走,而科技的變動只會越來越快。李笑來曾說:「7年一輩子。」以我的經驗來說,大概是10年一輩子,因為我每10年就換一個跑道,現在的年輕人可能是5年一輩子,這個循環,還會越來越快。
因此,你這輩子可能不只拉出第二曲線,可能還要拉出第三、第四曲線。
我很贊成大家發展「斜槓人生」,為什麼呢?首先,零工經濟來了,非典型(兼職)的工作變多,薪水就會不穩定,所以要多布局,這是為了職涯的安全;再來,人不可能只有一項潛能,如果一輩子只做一份工作,其實是有些遺憾的,而斜槓可以滿足人生「豐富、精彩」的需求,這是自我實現與滿足的關鍵。

生涯的解答,通常在兩座山之間

所謂「創新」、「生命的解答」、「生涯的解答」,一定是跨領域。
如果把專業比喻成一座山,你的解答通常會在山與山之間。
最近我看了一本談職場霸凌的書,叫《別等到被欺負了才懂這些事》,這本書的作者很有趣,他同時具備律師、法院調解人、心理諮詢師,所以可以綜合這些領域的知識,找到一個解方。
再舉一個例子,我認識一個女生,她是醫院的營養師,每天幫糖尿病的病人調整飲食,後來她去學甜點,做出了糖尿病患也可以吃的甜點,她的兩座山,一個是營養師,另一個是甜點烘焙師,創新就在兩座山之間獲得解答。
如果你抱怨薪水太少,那是不是可以發展副業?如果你抱怨人生很單調,那是不是可以發展你的興趣與第二專業?只要你肯做,這些都可以,關鍵就在你「要」或「不要」而已。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