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培養創意思考,每個人都能這樣做

SmartM/陳建銘
2018-04-18
培養創意思考,每個人都能這樣做
圖片來源 : ColiN00B
許多人認為,創意是老天賜予的禮物,只可碰巧遇見,不能外求。然而,這是真的嗎?事實上,高度創意的人士,或多或少都有自己一套提煉創意的方法。Art+ Marketing共同作者Louis Chew觀察到,若希望常與靈感共舞,可以先從生活中的這些方法練習起。

1.大膽取材

在藝術界廣為流傳的一句話:「沒有原創的東西!」這句話點出了偉大的創造都有其根源,如果有人聲稱他的靈感是原創而來,十有八九只是他不清楚出處。適當的歷史背景和「致敬」,也許會成為一項成功提案背後的佳話。
不論採用了單一或多種來源的創意,最重要的是身為發想者自己的「影響力」。要如何運用獨特的混合手法將各個偉大的元素恰當的展現?考驗職場工作者的品味——儘管不是原創的點子!

2.善用枝幹搜索法

儘管職場工作者已經明白,大膽的從經典中取材是啟動靈感的好方法,可是要如何找到適合的材料?在眾聲喧嘩的資訊世界,善用搜索的技巧,能協助職場工作者更快速的吸收適切的素材,並且轉化為己用。
一項名為「枝幹法」的搜索策略可以極大的拓展職場工作者吸收的經典作品質量與數量。這項方法的概要是先研讀一位感興趣的大師作品(樹幹),知曉他為人所知的一切要點;再根據這位大師最欣賞的3位人物(枝枒),繼續研究那3位大師值得研究的特質;隨後不斷重複這件事!
如此一來,透過「枝幹法」,職場工作者便可以在極短的時間架構出獨一無二的經典資料庫,只要聯想到其中一項特點,便可以像是蛛網般爬梳靈感的脈絡。

3.要求自己規律產出

發明家愛迪生以大量冠以其名的發明著稱於世;藝術家畢卡索一生留下了至少20000幅畫作;作曲家巴哈甚至一周至少創作一曲!他們也許不是歷史上最具科學研究和藝術天分的天才,卻因為多產而留下許多閃光的傳世之作。
舉個例子:如果每10次提案只有1次合乎標準,那麼瘋狂一點,提案100次吧!不要求次次盡善盡美,而是為了不讓有些好點子因為取捨或硬套而變形,試著將靈感搬運到每一個適當的位置。賈伯斯說了:「真正的藝術家都是最好的搬運工。」任何的職場工作者也都適用。
數量孕育質量,職場工作者已經明白這件事。如何保證多產?有時候,限制反而是最好的幫手。限制不是思想的敵人,它讓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有了約束,在一定的範圍劃定框架。想要保證多產的同時又兼具質量,在不同的限制下讓靈感起舞吧!
什麼是限制?在六個字的篇幅內講一個好故事?海明威做到了。海明威創造的六字小說《For sale: Baby shoes. Never worn》 (出售:從未穿過的嬰兒鞋)這簡短有力的形式,說明了一個悲傷的故事,也充分的顯示了海明威的才華!

4.減少遲疑、開始動手做

運用了如上方法,靈感卻依然姍姍來遲?將輸入轉化成輸出,需要一道又一道漫長的程序,美味的燻製香腸必須風乾數月才能上桌。那麼,律師、醫生和建築師,他們又是如何在靈感缺乏的情況下開始新的一天?事實上,他們就是「開始工作」!
這項方法的訣竅在於創造一些規律的、無意識的「儀式」——也就是生活慣例。除了大腦儲存記憶,身體也有獨特的記憶方式,在大腦沒有靈感的時候,讓身體喚起儲存的靈感吧!作家村上春樹每天開始創作前總是會慢跑——儘管他並不喜歡這項運動;也許職場工作者在開始工作前,喝一杯沒有加糖與奶的美式熱咖啡、或者在家接案的SOHO族可以先規劃採購清單。
執行日復一日的啟動儀式——或著說,生活慣例,職場工作者會發現靈感悄悄來敲門!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