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適合到大公司當小PM,還是小公司的大PM?

EvonneTsai
2018-07-02
你適合到大公司當小PM,還是小公司的大PM?
圖片來源 : pixabay
又到了適合東張西望的冬末,來跟大家分享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大公司/小公司的PM是什麼樣子,可以發揮什麼價值,並分享我在職涯規劃上的想法。

大公司的PM

大公司的PM其實較難有主宰產品定位走向的機會,較多的是管理專案進度的「專案經理」,且分工較細膩。我任職過的公司甚至分成負責硬體的PM;負責軟體/韌體的PM;負責與行銷的PM;負責與業務溝通的PM,以及負責管理產品良率與備料的PM。類似一條生產線,PM在自己的崗位上專注做好自己的工作範疇。
但是!這種每個環節都有負責人的結果,反而是沒有人為產品負責,容易見樹不見林,較難全面掌握一個產品從規劃到生產的流程。
若是外商PM,外商放在台灣的PM職缺多是負責台灣本土業務推廣的「Product Marketing」產品行銷,或是擔任台灣與總部PM溝通,回報當地市場需求的角色,更少會有定義產品的機會;但反過來說,這樣的PM一開始上手要接觸的事情範圍較小,也有既定的流程可以遵守,或至少找到有人讓你問。對毫無經驗需要從頭學習的人來說,有前人的腳步可以遵循,能較紮實地學習,公司的資源也相對豐富,需要進修上課,購買競爭者產品測試等等需求,公司都不會太過嚴苛。
重要的是,若是要轉職,大公司的名聲依然有一定的吸引力,畢竟PM著重的是軟實力,有大公司的背書,對此人的專案管理能力會有一定的信任,且市場上可能較多人脈(你的上/下游,或是從這家大公司轉職的人)。但要小心落入「過於專注」的陷阱,無法跳脫自己原本工作或是產品的範疇,在轉職時會變成自我的限制。

小公司的PM

還記得我當從公司行銷轉為PM的第一天,就被告知隔天要與公司最大的客戶越洋電話會議,討論目前客戶各項需求的進度,逼得我在一天之內了解該專案所有進度與狀態,也曾經為了業務臨時需要的一項競爭者分析報告,直接在公司準備到天亮,回家洗個澡換個衣服直接上場demo。
在小公司做PM就像進入精神時光屋,被丟到充滿未知的戰場上,需要快速學習,硬著頭皮先上再說,壓力大但對於擅長「做中學」,累積經驗值快速升級的人來說,就是自我訓練的好機會;但反過來說,在沒有best practice的狀況下,可能先想辦法完成案子再說,沒想到後續維護要花更大的成本,最後淪為「亂搞」與「救火」的循環。
以職涯發展來看,小公司通常沒有大公司細密的分工,需要一個人一肩扛起,可以快速累積產品從開發到上市所需的經驗與能力,也較容易接觸到公司的管理階層,有事情直接找老闆報告討論(或是老闆會直接來找你),較容易累積一定的實績與自信,在職涯轉換時其實較能「說嘴」,例如我在當小公司PM兩年之內就負責公司超過1/3營收的主力產品,可以強調應變力與即戰力。
說了這麼多,難道是要大家抉擇是要在大公司當個小PM,還是要在小公司當個大PM嗎?
其實,我認為反而需要逆向思考,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如何積極發揮自己的價值?
在大公司中,可以不必將自己侷限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在大公司細密的分工之下,不能什麼都自己來,跨部門的協作能力與溝通變得非常重要,PM若能在跨部門溝通時多進一步,了解其他單位在做什麼,市場需求是什麼,自己可以如何發揮自己的專業,還是能發展為全方位的PM,並leverage更大的資源,完成更大的事。
在小公司中,除了每日救火任務之外,想辦法建立有效的流程與制度,讓自己的成功與經驗可以複製,讓專案進度可視化,可管理,建立經驗累積系統與文件,供之後的專案查核,讓每個人做事都更有效率,你也不必陷入救火循環,就能用更高的角度來思考整個案子。
期望大家不要被公司的組織架構或是流程所限制,你會發現公司所需要的PM能力是類似的──瞭解市場需求,協作與溝通,有效利用資源,建立流程與制度,唯有常常思考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並加以發揮/改進,才是有一天決定轉職時的必勝武器。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Evonne Tsai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