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時間管理是國安問題!管理專注力的五個方法

謝文憲
2018-07-16
謝文憲:時間管理是國安問題!管理專注力的五個方法
圖片來源 : pixabay
時間無法有效運用,你的人生終究一場空。

密集的行程

我因為接了某天18:00-19:30的企業演講,而我總希望把工作日與休息日明顯分開,更不想因為演講,專程從中壢跑到台北來,我都期待把工作日當天的行程填滿,於是,慘劇發生了。
0930-1130 與A出版社開會(甲地)-5
1130-1300 與X作者商談新合作計畫(甲地)-4
1330-1530 與B出版社開會(乙地)-3
1530-1700 與Y朋友天南地北閒聊,她送了我一個大禮物(乙地)-2
1730-2000 演講與前置準備時間(丙地)-1
2000-2200 職棒總冠軍戰直播(丁地)-6

我想補充三點:

第一,甲地與乙地間隔計程車費80元,乙地與丙地步行約七分鐘,丙地與丁地計程車130元,丁地搭UBER返家。
第二,甲地在A出版社對面,而我從中壢請司機送我來,咖啡費用由A禮貌性支付,X作者從新北市過來配合我的地點,中午餐飲由憲哥支付很合理。B從新北市過來,朋友從內湖過來,稍後並需搭火車趕赴花蓮,都是配合我的地點決定,下午喝茶理應都由我支付費用。演講時認識某學員就住在我稍後直播地點樓上,我順道載他一程,車上閒聊當晚演講心得。
第三,上述行程規劃後方的數字,是我規畫該行程的順序。不是忙就好,是忙得有意義才好。

管理你的專注力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非常會管理時間的人,往往缺乏人情味,「管理專注力」才是致勝之道。
我不只一次說過:「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瞎起鬨」正是管理專注力最大的敵人,一昧的趕流行,最終就會失去自己原先的目標與方向。
「時常關心別人,忘了關心自己」,過度在乎臉書上他人的動態,關注別人說了什麼?去了哪裡?跟誰在一起?上了什麼課?卻忘了自己到底要什麼?自己是誰?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覺得無謂浪費時間的人,真的很可惜,甚至我覺得是國安問題,整體國家競爭力的流逝,更可悲的是自己卻不自知。
我認為的專注力是:「一次做好一件事,並讓這種狀態可以高頻率發生。」

培養專注力的五個方法

您或許可以試試:
1.良好的體能狀態:運動是不二法門,保持運動的慣性與習慣,讓自己的身體經常處在良好的品質,做很多事都容易成功。
2.行程的輔助工具:手機上的地圖、google的行事曆、經常配合的司機、手機裡完整的通訊錄、常去且熟悉的餐廳…等,其實都是忙碌之餘,很棒的輔助工具。
3.辦正事時,關閉所有的通訊軟體:這無須我提醒,簡單易懂的觀念,很多人都做不好。
4.確認短中長期人生目標:試想您現在做的事,跟您人生短中長期目標的關聯性有多少?學習取捨,無須害怕失去。
5.慢不見得不好:很多事無需急著處理,很多人都在做的事,不見得是好事。

後記:

1.人情味是做人的重要關鍵,每次我要起身付錢時,朋友與出版社都會客氣幫我支付,他們幾乎都會被我打回票,我常禮貌的說:「請你喝一杯兩百元的飲料,其實你付出配合我的時間都不止這個,坐下吧!」
2.他們有求於我,但我不想欠人情債,「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3. 當天所有的合作計畫都談成,也迸發出許多新點子,靠的是事前的精密規劃與專注的談話,他們絕不想看到憲哥一面開會,還一面分心處理別的事。
4.Y從內湖扛了個禮物送我,先給我看並拍照,她貼心的準備好宅急便的寄件盒與填寫好的單據,只問了我電話,順道就在往火車站的路邊便利商店直接宅配給我,免得我演講時大包小包,這樣好的朋友,要去哪找?
5.最後,你決定跟誰開會,不跟誰開會,就決定你未來一段時間會成為什麼人。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