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責」大於「權」,如何領導團隊?

SmartM/向敏萱
2018-07-16
「責」大於「權」,如何領導團隊?
圖片來源 : Defence-Imagery
「責」大於「權」,是職場上最棘手的處境之一。試想一個情境,當主管把手上的案子發落給你,會議⋯你開;簡報⋯你去;溝通⋯你來。所有推進計畫的責任都落在你身上,卻未握有實權,一旦遇到對方不買帳,可就有苦說不出了。
無權也可以領導嗎?其實無權威的領導概念確實存在,領導是一種影響力而非控制權,因此這份特質和能力其實取決於自身的態度選擇,而非職位的高低。若你現在正陷入此般辛苦的處境,策略領導教練Matt Russe建議,起身行動而不是落入自怨自艾的迴圈。掌握兩個大方向:一面去爭取授權,一面用巧勁與實力讓人心服口服。

巧實力1:信任關係是通往成功的神奇鑰匙

在沒有實質的權力或位階能夠撐起自己所要擔的責任時,「信任」就是一切的基礎。許多人在一開始會急著想證明自己,但即使有再傑出的才能,也不能完全讓人信服。信任並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對方實質對你的感受。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兩種方法建立信任基礎:
.細心觀察,了解對方的處事風格:透過觀察和了解,我們可以更清楚與自己共事的合作夥伴是個怎麼樣的人。我們並可以從對方喜歡的領域或事物開始著手,學會傾聽、了解有什麼喜好或地雷。了解是信任的第一步,讓對方感受到自己是被尊重的,互動也能夠更真誠。
.有自信的幫助他人:當我們能對自己的能力展現自信,也能夠讓他人了解自己是個可以被信任的人。當然,這份自信絕對不是固執或自滿,即使有傑出的能力,仍要不忘時時尋求他人的意見或看法,在相處上才能更加圓融。

巧實力2:主動開啟溝通,隔閡就化解一半

在組織裡常常會面臨一種狀況:每個人都埋頭苦幹,卻都朝著不同的方向。這樣的問題在有責無權的專案下更容易發生,因為往往沒有清楚的層級和溝通機制——有可能是覺得對方很忙不願打擾、或是頻頻發問可能顯得自己毫無主見、能力不足;有時只是單純自己太過忙碌,但其實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在建立信任後若沒有溝通,團隊將會越來越鬆散並偏離共同的目標。因此,可以透過固定時間或頻率的郵件、每日開始或結束前固定開個簡單會議等等,不管方法如何,重要的是要時常開啟溝通、交流的狀態,時刻檢討團隊是否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巧實力3:激發信念,你就是團隊的靈魂人物

在團隊中,不管職務是什麼,站在哪個守備位置,都希望自己做的事有意義、有使命。而幾乎所有領導者都有這個特質,他能帶領夥伴看到願景,並賦予工作價值。這樣的魅力,像一塊磁鐵一樣,能夠吸引夥伴彼此靠近。信念就像一輛汽車的引擎,當一個能召喚信念的人,自然而然就會成為團隊的靈魂人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