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手下老是沒有可用之兵嗎?談部屬培育

游舒帆
2018-08-01
你手下老是沒有可用之兵嗎?談部屬培育
圖片來源 : pixabay
還記得前一陣子在一場演講中講者在台上問了一個問題:「各位覺得何時應該培育部屬?」,這個問題一出來,我心裡的答案就是:「隨時隨地。」,我過去在這篇中有提過人員的訓練本來就需要一段時間,不可能今天教了明天就會,而既然是需要時間催熟,你平常不訓練他,真的需要他上場去殺敵時,他上場瞬間大概就被撂倒了,這時候才來抱怨沒有可用之兵就太遲了,這篇我一樣用我很喜歡玩的三國志來跟大家談部屬培育的重要吧。

時間有限,時間該花在為未來做準備

我不拿太全面的武將來說明,我拿單一面向的張飛來談培育這件事情,張飛是很典型的「武力」高,「智力」、「政治」、「魅力」低的角色,所以除了帶兵打仗外,他施計不行、內政不行、招募也不行,所以一般我們不會拿他來做內政,也不會用它來招募人才,我們會把他放在打仗,但上戰場後他還是會因為他的智力太低常常被敵軍的軍師施計,因此在玩遊戲時我們就會嘗試將張飛的智力鍛鍊的高一些,最少要降低中計的機率,但若你是剛起步的劉備軍,你只有四個武將,訓驗張飛的智力通常不是你第一個選擇,你可能會讓張飛去協助訓練士兵,修補城牆,因為你太窮了,城牆也不夠牢固,這時候的張飛就完全的沒有多餘的精力去執行智力的修煉,因此敵軍打過來後,你的張飛還是老粗一個,沒兩下就中計了。
(其實真的玩起來,會儘量讓張飛避開那些高智力的軍師,而去攻擊其他人,但若你的武將不是張飛呢?都是一些B咖怎麼辦?你還是要訓練。)
從上面我們大致上可以看到一個問題,那就是當一個人日常的時間已經被其他工作充斥了,哪裡還會有時間訓練?這不就是每個工作者的寫照嗎?但我們若因此就不去做任何的訓練那就錯上加錯了,訓練不是有空才做,而是隨時隨地都要進行,有些可以透過課程來訓練,有些要OBJ,有些則可透過機會教育,我們必須要先有個概念,不是只有大家坐下來聽課才叫訓練,在日常工作中的訓練反而更重要,以最近大家比較常談到的個資法來說,你可以透過教育訓練讓大家知道個資法是什麼,應該關注哪些重點,該如何防範,但若大家平常時對資訊安全就沒有什麼觀念,你還必須要告訴他們什麼是SQL Injection、什麼是XSS、什麼是稽核,以及其他與資訊安全相關的知識,這時你會發現要教育訓練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但其實這是平常工作中就應該教導的。
安排一場教育訓練可大可小,但都要花講師不少的時間,如果平常時本來就有機會可以教導,何不在日常工作時就常常給予指導,讓成員可以在日常中就逐步成長,你該讓成員們是為未來做準備,而不是只看眼前的工作。

日常訓練的重要性

培育部屬的問題,最常出現在要找人來接手管理職時,專業職變成管理職是一個比較大的轉變,看重的不僅僅是專業,專案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都是一種新的挑戰,所以常常聽到有人跟我說:「我的人都還不成熟,還不能升起來當主管。」,但其實若你平常就有在思考這件事情,你應該在日常工作中就訓練他做PM,也可以讓他參與每個月的部門月會,讓他知道月會是怎麼一回事,報告的重點是哪些,這樣他的觀念就會比較清晰,甚至可以讓他協助製作簡報與進行部分議題的報告,也讓他熟悉一下如何簡報,這些都不是透過教育訓練可以教的來的,你必須在工作中持續的讓他接觸、練習,並且指導他正確的觀念與方法。

培育是大事,花點時間做吧

部門與成員的發展都會受到培育速度的影響,如果你是單位主管,在日常你就該投入時間去做培育部屬的動作,很多主管覺得目前部門運作的狀況還不錯,所以就一直讓大家做著一樣的事情,自己還是擔負了整個部門的管制工作,而其他人則各自負責自己的功能性工作,以現況來說顯然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這段時間來就是這樣運作的,直到年底時老闆跟你說希望你換個單位,要你拔擢你下方一位成員起來擔任原來部門的主管時,你才發現沒有人適任,因為你平常就沒有在做培育的動作,沒有培育要成員自然熟成,這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建議大家,在日常就該花30-40%左右的時間進行部屬的培育,時間到了,培育所給你的回饋也絕對是鮮甜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