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研究:休息不夠,易導致工作分心

SmartM/丁尹涵
2018-08-07
研究:休息不夠,易導致工作分心
圖片來源 : caio_triana
在需要專注工作時,總是忍不住想滑手機或是做其他無關緊要的事嗎?許多工作者在不斷重複相同的工作內容或是面臨重大任務時,很容易產生惰性甚至想逃避而分心無法專注,導致專注力下降。
在嘗試過常見的時間管理方法,或封鎖所有社群網頁等避免分心的方法卻還是不管用嗎?本文提供5個特別的方法,幫助工作者找回工作專注力,提高工作效率。

1.保持彈性,放棄嘗試控制每件事

曾經有過想完美掌控所有事,卻發現用盡全力但還是沒辦法將每件事都做到最好的經驗嗎?這是因為在有限的時間與能力中,許多任務是必須分工來完成的,不能期待自己可以獨自將所有任務做好。許多工作者的壓力是來自於嘗試控制自己能力不可及任務的慾望,屢次失敗產生的壓力會帶來想逃避的心理,同時處理這些壓力也提供了工作者分心的理由。因此,試著放下自己的完美主義,接受事情偶爾還是有只能做到80%的時候。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在保持彈性的同時也許可以得到新的機會與更多的動力專注在目前手上的任務。

2.增加休息時間,暫時離開辦公桌

根據研究顯示,太少休息時間會導致工作者彈性疲乏,更容易出現分心的情況。大部分工作者無法專注時,可能會覺得事情快做不完了,就沒有留給自己充足的休息時間。但在2015年美國貝勒大學的實驗中,受試的95位工作者中,被要求規劃休息時間的受試者,就算是刻意起身走動,再回到工作崗位上會更有動力、更能專注,也因此有了較高的成就感及較少的疲憊感。下次覺得自己無法專注時,與其坐在位子上發呆浪費時間,不妨起身走走,也許在短短的3、5分鐘內,就能有效解決無法專心的問題!

3.允許偶爾分心,靈感總不經意出現

相信許多人都曾有過抱著電腦苦思一個晚上還是一無所獲,卻在起床刷牙時想到了絕佳好點子的經驗。好的靈感總是在不全神貫注時悄悄來敲門。心理學家 Shelley H. Carson的研究指出,對於分心的狀況,若能保持非判斷性的(non-judgmental)的態度,不鑽牛角尖將自己困在壓力泥濘中,就不會因為過度掙扎而越陷越深,反而更有機會能找出無法專注的原因並想出解決辦法,脫離分心導致的惡性循環。

4.提筆記錄感受,找出分心原因

其實分心是有跡可循的,若能找到自己無法專注的原因,便能夠對症下藥解決這個問題。生產力工具書作家 Nir Eyal指出,分心可以用動態平衡(homeostasis)來解釋,就像覺得冷會多加件衣服,覺得熱會將外套脫掉這樣的行為,人們的分心問題是由內心問題觸發的,面對壓力時會下意識出現逃避的心理。下次發現自己在應該完成報告時滑起手機,就拿筆記錄下當時的感受,問問自己不想面對的理由,只有誠實的找出分心的原因,才能有效的解決它而非選擇逃避。

5.玩字謎、數獨益智遊戲,有助醒腦

有時工作者在上班前來點暖身,能夠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更能專注在任務上。Herman Miller的總編輯 Aaron Britt分享自己在上班前會先做20分鐘的字謎,指出在2017年最新研究指出「先玩樂後工作」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有效幫助工作者避免疲乏的心理狀態帶來的分心問題。但同時提醒工作者,這樣醒腦的暖身不太適合高刺激的電玩遊戲,建議選擇靜態的益智遊戲如字謎、數獨等,才能產生良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