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適度留白,別讓稀缺把自己困在被迫選擇的循環中

劉奕酉
2018-09-05
適度留白,別讓稀缺把自己困在被迫選擇的循環中
圖片來源 : pixabay
把時間排得太滿、目標訂得太高,看起來好像很充實、會讓你緊繃地去完成每一件事。然而一但出現稀缺,你可能得花更多的精力去細算、做取捨,此時你的注意力都在這上頭,無暇顧及眼下之外的事。

越是稀缺的東西,越是容易捕捉我們的注意力

缺什麼,就關注什麼。肚子餓會更加關注食物,沒有錢會更加關注眼下變現的機會,沒時間則會關注效率之類的議題。
長期處於稀缺的情況下,只能不斷的「被迫」做取捨,壟斷了注意力,所以沒有能力與精力去做更長遠的規劃與準備,因為:眼下這關都過不了,哪還管得了以後……。於是,持續處於稀缺的狀態,陷入惡性循環的窮忙。
 
時間管理矩陣,你該把精力投入在「不急迫但重要」的事上 (製圖/劉奕酉)
我想到史蒂芬.柯維提出的「時間管理矩陣」以「急迫性」與「重要性」來將日常活動劃分為四個象限,一般我們都認為應該將精力投入在「重要且急迫」的事情上面,但事實上,應將大部分的精力投入「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情上,才能有效的阻隔這些事變成「重要且急迫」而在資源稀缺的情況下被迫完成這些事,並捨棄其他選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詢時間管理矩陣)

要如何擺脫長期陷於稀缺的窘境?

刻意練習。刻意空出時間來鍛鍊自己的資源管理能力,比如利用時間管理矩陣;同時,提高對注意力的控制力,專注且不求快,如此才有可能讓自己擺脫稀缺的惡性循環。在《稀缺:我們是如何陷入貧窮與忙碌的》這本書中提到三個建議可以改善被稀缺奪取注意力的情況:
一、停止對資源有多少的焦慮。算的太精,會讓你的思維框在「選擇」本身,而不在是「創造選項」這件事上。
二、每天空出半小時到一小時給自己。好好的思考更重要的資源配置,或是做為突發狀況的應急時間;在有緩衝時間的情況之下,很多事情的判斷都會大不相同。
三、關注未來。將目光放在更遠的未來,可能是三年、五年,甚至是十年;嘗試站在更高的制高點來思考事情,格局與選項都會大不同。

你意識到處於稀缺的臨界點了嗎?

我也曾經讓自己很忙,以為這就是被需要、就是自我價值的展現,後來明白這樣沒有累積,雖然還是有得到些什麼,但看不到未來。後來我調整自己,從未來五年來看現在該做什麼?缺乏什麼?在時間與資源規劃上就清楚多了。但弔詭的是,如果你不曾把時間、精力用盡,感受到稀缺的壓迫感,也不會有自覺然後作出真正的改善。
關於第二點「每天空出半小時到一小時給自己」的建議,可以參考《四個步驟找到你的「頓悟」時刻》這篇文章中提到的作法。
一些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Kevin 劉奕酉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