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該怎麼選擇第一份工作?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2018-09-25
該怎麼選擇第一份工作?
圖片來源 : pixabay
又正值畢業季節,很多即將踏入社會的年輕朋友都準備要開始思考求職的問題。這當中很多人都會有的問題是:
怎樣選擇第一份工作,才會對我未來的職涯有幫助?
是本土公司或是外商公司呢?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呢?
大部分外商公司給人的印象都是:給員工的薪資福利較佳、比較績效導向、制度流程都相對健全一些。所以過去很多人都把加入外商公司當作是比較好的選擇。但這些年來,外商公司逐漸將營運重心移往中國、在台灣的規模也隨之縮小,反觀很多有能力跨出台灣的本土企業,無論是規章制度、競爭優勢、企業文化...都不見得輸給外商公司。
另外在人不親土親的人性考量之下,本土公司往往都還是願意給優秀的台灣人不錯的職涯發展和舞台。加上現在很多外商公司都在試著本土化,本土公司則在嘗試著國際化,外商公司或本土公司?這當中的分界其實越來越模糊了。

規模很大的公司

經常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組織架構,有明確甚至有點官僚的標準作業流程,你就像一個大機器裡的小螺絲釘,缺了你肯定出問題,但排隊等著要來當螺絲釘的卻也大有所在。你負責的是一整個工作的其中一部分,其他的事情即便可以多聽多看、學習一流公司的經驗,不過不是實際上經手的人,總還是隔了一層。

小公司

沒有那麼龐大的人員編制、分工也沒有那麼精緻,在裡面任職的人常常十八般武藝都要了解。大公司裡往往人才濟濟,有機會與許多專業人士在同一個團隊裡工作,但也需慢慢排隊才輪得到你升遷或加薪。很多小公司名聲不夠響亮、能找到的人才也相對有限,你如果有機會加入這樣的公司,會接觸很多不同的工作內容,表現優異的人會有機會得到大幅的調薪和升遷,不過當你遇到不懂的事情,大概也不見得有人可以教你。
很多時候當年輕朋友問我該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我都會有點半開玩笑地告訴對方:「選擇願意錄取你的公司!」你當然應該仔細地思考哪一個工作機會對你的長遠發展比較有益處,而不應該是眼前哪一個工作的薪水比較高。其他的變數太多也太複雜,大公司的優點可能正好是小公司的缺點,本土公司的強項可能正好是外商公司最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方,沒有一個絕對如何的原則。你喜歡照著既有的規定工作、或者你是一個充滿創意勇於冒險的人?你喜歡一個人面對不同挑戰、或者你喜歡和一大群同事一起工作?每一個人不同的長處和特質,都會影響到你在什麼樣的公司裡會如魚得水。

第一家公司是大是小、本土或外商、有知名度或沒沒無聞?

也許重要,但卻也沒有那麼重要。加入一家公司,而且認真地把這份工作給做好、並且試著從這當中學到經驗和專業,才是未來職涯的保障。在你現在的公司裡,升遷或加薪或工作保障總是保留給那些表現出眾的員工;在其他的地方,工作機會也會提供給那些可以證明自己在現職表現傑出的應徵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