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不怎麼樣的履歷,誰沒有過?你更該思考的是這件事...

謝文憲
2018-10-01
謝文憲:不怎麼樣的履歷,誰沒有過?你更該思考的是這件事...
圖片來源 : pixabay
近來一支李安與吳寶春年輕時期的履歷,被人資主管盲測的廣告影片,獲得極大迴響,當然,正反兩面評價都有。

撰寫你的職場好履歷

九月份一次公開課程中,我要求所有學員在決賽當天,要拿出最棒的人生或職場故事盡情分享,本班學員幾乎全部是醫師、老師,或是職場的中高階主管,我對他們的期許很深,最後也都沒讓我失望。
除了蔡大哥。
我看過蔡大哥的課前資料,極度知名的科技業中階主管,資歷二十年,課前作業中可以聽出他的沉穩與內斂,深度與自信。
說話語速真的很快,並想要在七分鐘內填滿太多訊息,除此之外,的確是一位好的講者。決賽當天表現不如預期,其實他也改了許多講話方式,仍是無法達到教練與聽眾的標準。
我:「過去二十多年,有更棒的故事可以呈現嗎?不一定要談高中或大學時代的故事。」
蔡:「我參加這課程後才發現,相較於其他同學,我的人生枯竭了,尤其過去二十年的職場生活。」
我仔細端詳他,心裡滿是不捨,人人稱羨的工作,薪水與職位都不錯,為何會用「枯竭」兩字形容自己?

工作,不只是工作,它更是生活的一部分

有人說:「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不需要拚了命工作。」話雖如此,我覺得只對了一半,或許「工作不只是工作,它更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蠻重要的一部分」,更為貼切的說明工作與生活的關係。
你是一年的工作資歷,然後重複二十遍?還是真的擁有二十年的豐富資歷?如果沒有搞清楚這一點,時間的消逝,會帶給你無以復加的恐怖壓力。
我最無法接受的是,企業都以年資當作衡量特休與組織貢獻的多寡,我時常遇到許多資深同事說:「年假多到休不完」,是真的休不完?還是除了工作就沒有人生了?還是就在重複的工作輪迴當中,自我陶醉與自我麻醉?
最近我有位老同事,離開了服務近二十年的好公司,她要我幫忙留意新工作機會,我其實很想說實話,但我不想如此直白,很怕傷了朋友的心,我除了能說:「我一定會幫您多留意」以外,我還能說什麼?
我跟她說:「50歲的女性與其再去找工作,不如自己發明一個新工作。」這句話其實道出了職業婦女甚或是中年轉業的極度辛酸。

不要害怕換工作

我在課堂裡、演講場合、寫書與專欄、廣播節目中,都不斷提及一個重要的觀念:「職場工作平均5-7年就應該換一個新的job function」,無論是公司內部的工作輪調、晉升、調單位,甚或是離職跳槽,都應該讓自己保有隨時換位置的思維。
絕大部分的工作,前兩年公司投資工作者的學習成本較大,2-6年工作者的平均產值會慢慢變高,隨後邊際效益遞減,一個待二十年的主管,公司賦予的薪水,跟他的貢獻,已經相對不成比例。
你會說:二十年的經驗寶貴啊?
我會說:你確定二十年前的經驗,如今還很寶貴?
回到文章一開頭的李安與吳寶春,不是影片拍得有多聳動或吊足胃口,你應該思考的是「他們持續進步的動力與原因」,而不只是二十出頭的那個毛頭小夥子,是否被世俗社會的工作所接受,就算不能接受,他們也不會去找工作丟履歷,而是:「他們會發明一個新工作」。
把工作做好,用過好生活的態度來做,你的人生自然會產生令你驚豔的好故事。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