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沒時間充實自己?馬雲、比爾蓋茲都在用的「五小時原則」,自我投資沒那麼難

SmartM/丁尹涵
2018-09-25
沒時間充實自己?馬雲、比爾蓋茲都在用的「五小時原則」,自我投資沒那麼難
圖片來源 : Pxhere
就算每天做了很多事情,卻還是感覺自己在原地踏步,沒有長進嗎?許多工作者面對大同小異的工作事項、職場人際處理時,會因為壓力和了無新意的生活模式而迷失自我,回家後只想攤在沙發上滑手機、追劇,休息不是壞事但若是每天都如此,就會浪費掉充實自己的機會。本文分享馬雲、比爾·蓋茲和馬克·祖克柏等成功人士都在用的「五小時原則」實際運用方法,只要每週抽出5小時,一點一滴充實自己,職場工作者也能做到自我成長、終生學習。

1.「5小時原則」是甚麼?

能刻意、持久地學習的人,往往最能成功。「5小時原則」的概念很簡單: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每天都空出至少一小時(或每週共五小時)的時間練習已知的事物或學習新知識。這個原則是從成功企業家、政治家、科學家,同時也是美國開國元老之一的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觀察出的。年輕時,他並沒有展現出與人不同的天賦,卻靠著不斷閱讀的堅持,在每週週一至週五的辛勤工作中都空出一小時閱讀,到後來成為家喻戶曉的成功人士,富蘭克林的這項習慣,被稱為「富蘭克林的5小時原則」。
富蘭克林每天的作息包括:早起閱讀寫作、設定個人目標後不斷追蹤成果、嘗試新事物並實踐想法、每晚反思、檢視自己。長期累積下來,這項每天閱讀的好習慣促成了他成功不可忽視的關鍵。

「五小時原則」該如何運用?

(1)大量閱讀

馬雲曾說:「閱讀可以幫助我們贏在起跑點,透過閱讀可以快速地了解其他產業的脈動和策略。」閱讀可以幫助工作者在較短的時間內,學習作者多年累積的經驗,開闊不同的視野。微軟前董事長比爾•蓋茲,也是一位書籍愛好者,每年都會讀50本書,在年底,於自己的部落格「GatesNotes」中發表他推薦的書單。
許多成功人士成功背後共同的因素都是閱讀,這裡的閱讀不只是看自己有興趣的書籍,而是會刻意地閱讀「需要」看的書,學習知識。
若是真的找不出完整的一小時閱讀,作者建議工作者可以運用通勤時間、會議提早結束剩餘的零碎時間看書。也可以多利用電子書,就可以避免因為不想帶著厚重的書本上下班而放棄閱讀的可能。

(2)自我反思

知名塑身衣品牌Spanx的CEO Sara Blakely,同時也是富比士首富排行中最年輕的女富豪,有著長年寫手帳的習慣,幫助她記錄生活、檢討自己、整理思緒。專心檢視過去的所作所為可以幫助工作者得到進步的機會,從錯誤中汲取可以學習的地方,思考如何將已經做好的事做得更好。如此一來,較有機會可以完成自己訂下的目標,讓工作更有動力、生產力。
作者建議,要學習反思可以先從短短的空白時間開始。在規劃時間時,刻意在午餐後留下15-20分鐘的空白時間,找2-3問題問自己,例如:「參加上午的會議後學到了什麼?」、「如何運用在會議中學習到的事物?」,幫助工作者學習從實務方面開始反思。

(3)嘗試新事物

第三個執行「五小時原則」的運用方法就是不斷嘗試。要像富蘭克林、愛迪生一樣不怕失敗地大膽將腦中的想法付諸實行。因為嘗試之後,可以得到確定的結論,而不是只有空想的預測。就算真的失敗了,也可以從中累積經驗,修正作法,成為成功的基石。這裡的嘗試不是只有發明事物這種遠大的目標,工作者若是想要實驗新的工作方法、換不同的工作場合、轉換跑道、學習新事物等,都可以利用假日的「五小時」來實驗,經過驗證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為自己帶來更多可能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