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擁有A+壓力管理術?先學會「4A」法則

SmartM/賴聖美
2018-09-24
想擁有A+壓力管理術?先學會「4A」法則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壓力管理其實也有SOP,先確認根源開始,照著「4A」管理法:Avoid-斷絕不必要的壓力、Adapt-適應現況、Accept接受大局、Alter採行手段改變現況,來讓自己的壓力管理術A+。
壓力管理是掌控生活、改善工作效率的基礎,有效的壓力管理可以改變現有狀況,讓工作效率提升,減緩壓力的方式千百種,每個人都有各自適合的方法,但其實壓力管理其實也有SOP,先確認根源開始,至「4A」管理法,再從中找到適合調節的方法,以下為詳細步驟。

確立根源-製作壓力日記 (原因、感受、狀況)

當壓力來臨時,首要任務是確認壓力的來源以及形成的原因,雖然很容易辨別出主要壓力來源的因素,例如工作截止日期、換部門等,但其實壓力的來源可能更複雜,人們很容易忽略了自己的想法、感受和行為是如何影響日常壓力。舉例而言,你可能回擔心工作截止的日期,但也許是因為拖延的習慣,而不是實際工作的要求帶來的壓力。另外,記得透過壓力日記來記錄自己壓力的變化。
#如何製作壓力日記?
  • 釐清是什麼事情引起壓力
  • 身體變化以及感受如何
  • 是如何應變的
  • 做了什麼事情讓自己覺得更好

Avoid-斷絕不必要的壓力

對抗壓力的第一步驟是,消除不必要的壓力來源,了解如何向不必要的壓力說不。不論是在日常生活中或是職業生涯中,都會有些可以刪除的多餘壓力來源,舉例而言,如果晚間新聞會帶來壓力,那在睡前記得關閉電視,避免整晚帶著壓力入眠。

Adapt-適應現況

如果無法避免壓力,那可以試著改變現況,其中包含溝通和運作的方式。舉例來說,如果有個壓力一直積在心裡,試著讓自己抒發,可以要求朋友留給你五分鐘,讓你說說壓力。另外,適應壓力的好方法即是在壓力與生活之間找尋平衡點,讓自己有紓解壓力的時刻。

Accept- 接受事實、想像大局

如果不能改變壓力的根源,到了接受事實的時刻,可以藉由重新審視問題,並從中找尋優點來減緩壓力。也就是說,在面臨壓力的時刻,你也可以藉由想像未來,讓自己的壓力是建立在有目標可以前進之上。在審視的過程中,也需要從中重新設立標準,接受自己無法達成的事實,並且立刻從中調整規劃。

Alter-採行手段改變現況

記錄了壓力日記、斷絕不必要的壓力、調整策略後的最後一步是,採行手段改變。除了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平衡外,也可以藉由運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下手,讓減緩壓力的第一步不再是困難的門檻,而是對症下藥,找到對「自己」有效才是真正有辦法減緩壓力的策略。
壓力管理是每位職場工作者的必修課,好的壓力管理可以增進工作效率、改善生活裝框,遵循這壓力管理SOP,製作壓力日記、Avoid-斷絕不必要的壓力、Adapt-適應現況、Accept接受大局、Alter採行手段改變現況,來讓自己的壓力管理術A+。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