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擺脫「收假症候群」,5方法恢復工作節奏

SmartM/丁尹涵
2018-09-24
擺脫「收假症候群」,5方法恢復工作節奏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大多數工作者在放完假回到工作前,都需要一些時間調適身心。若是能將「重新開始」化成「期待挑戰」,便可以克服收假症候群。 

在經過得來不易的假期後,必須回到工作崗位,常常會讓許多工作者感到非常痛苦,無法收心而產生「收假症候群」,出現全身無力、心情低落、無法集中注意力等狀況。

旅遊兼職場作家Johnny Jet分享了5個在假期結束後,快速恢復工作節奏的方法,幫助工作者在收假後減緩「收假症侯群」導致工作效率降低的狀況。讓工作者輕鬆在假期後將任務完成,甚至能擁有更高的生產效率。

1.預留收心時間

大多數工作者在放完假回到工作前,都需要一些時間調適身心。因此,作者建議,工作者不要將行程排到收假前一刻,預留一些時間徹底放鬆自己、做喜歡的事,告訴身體和腦袋要做好重返工作的狀態。就算還有一些待辦清單的家事,例如採購、打掃等等,也至少要預留幾小時讓自己休息、調整。

作者分享自己的收心秘訣,在長假收假前,用一支冰淇淋來做假期的結尾,在得到放鬆的同時,也掌握要開始工作的節奏。預留時間專心調整心態,是擺脫收假症候群很重要的關鍵,若是沒有這樣做,就很有可能在重返職場時面臨過大的壓力。

2.製作工作清單

在收假前一天晚上,甚至當天早上,撥出一些時間製作工作清單,也可以幫助工作者重新適應。將待辦事項一一列出,按照輕重緩急判斷優先順序,安排工作內容。工作清單不但可以幫助工作者快速掌握工作事項,在製作過程中也可以幫助工作者整理思緒,從放假的放鬆中走出,順利無痛地回到工作崗位。

作者建議在安排工作時,第一個任務可以先從放假前未完成的工作開始,這樣做可以為工作者帶來熟悉感,較能快速上手工作,也能快速累積信心,一步一步來,直至完全掌握代辦工作事項。若是從陌生的新任務開始,可能還沒到午餐時間就已焦頭爛額,讓收假症候群更嚴重。

3.與同事聊一聊

在收假第一天,可能會有同事主動靠過來關心,不用擔心會招惹嫉妒,或是因為沒有上班錯過了公司發生的事而無法融入。和同事分享假期中的趣事,可能會得到出乎意料之外的熱烈反應,他們可能也會分享過去旅行的經驗,得到一場歡愉的聊天。如此一來,可以幫助工作者在久違的辦公室生活中,重新與同事建立關聯,不會有無法融入的感覺。 

若是擔心同事的感受,不想讓人感覺自己在炫耀的話,作者建議可以主動詢問同事的下個假期要到哪裡旅遊、跟誰一起之類的,或請他分享上次假期的旅行,將發言權交給對方,減少炫耀感。

4.帶一片假期悠閒到公司

紀念品可以提醒工作者,在辛勤工作之後,可以得到放假的機會,盡情享受生活、紓解壓力。買一個小東西當作紀念品,在收假之後帶回公司,放在工作視線可及的範圍內,在工作疲勞的時候可以想起放假時旅行的美好回憶。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心理學教授Sonja Lyubomirsky在她的書中提到,根據研究顯示,關於旅行的回憶,可不知不覺的為人們帶來龐大的快樂與放鬆。

作者建議,可以購買帶有氣味的紀念品,例如香氛、精油等。在聞到味道的同時就能想起旅行當下的回憶,幫助工作者度過收假症候群的考驗。

5.期待嶄新的開始

在假期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會有種重新開始的感覺。若是能將「重新開始」化成「期待挑戰」,便可以克服收假症候群。

作者分享自身經驗,將接洽新客戶的工作留到放假過後,在充分的休息、充電後,便可以最佳狀態面對新客戶,也能提出較有創意、新穎的想法。

延伸閱讀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