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職場大小事:讓客戶出事是『好事』,保護他們不出事那則是『壞事』!

周海威
2018-11-02
職場大小事:讓客戶出事是『好事』,保護他們不出事那則是『壞事』!
圖片來源 : pixabay
各位早上好啊,昨天晚上跑去看『月光光,心慌慌』,這部經典電影,實在是太過癮了,從我小時候這部電影就陪著我渡過很多的時刻,那個面具實在是太可怕了,除了過癮之外我真的找不出任何可以形容的字句,還請各位進戲院支持這部電影。
前兩週在開讀書會的時候,我有提醒學生,我們學習危機處理的目的不是『不讓事情發生』,而是要『預防事情發生』,這兩者有不何不同呢?今天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執行案件的小細節!

一、客戶天生不會說實話,所以『出事』是必然的:

通常來我前面的客戶,都是出事或者快出事的狀態,所以這個時間點客戶講的話,除了同意我報價這一段話之外,其他的沒有什麼參考性的價值,因為說謊自保是人類的天性,所以不用太期望客戶會跟掏心掏肺,所以各位要清楚,出事那只是一個必然的現象。

二、客戶天生不會聽建議,所以『撞牆』是必然的:

就現在這個階段給的建議,基本上客戶是不太會聽的,因為他不會願意承認目前的狀況是他自己搞出來的,所以我也不會說太多,我通常只做案件的拆解與分析,我連建議都不會說,因為這個時候的建議對客戶來說大都會被解讀成『糾正』,因此我不會說多說,因為沒有用,我只會等客戶去撞牆,錯誤的思維再加上不承認的人性,不撞牆怎麼會有可能呢?

三、客戶天生愛聽好聽話,所以『被騙』是必然的:

出事後的客戶通常會變的更敏感及有情緒,所以這個時間點我會提醒他,最好去想一想這些狀況的背後,是誰給了錯誤的訊息?是誰做了錯誤的回報?或者是誰講了好聽話給他聽?我在提醒客戶,因為他愛聽好聽的話,所以被騙或被誤導,那都是正常的!

四、客戶天生愛記恨算帳,所以『算帳』是必然的:

這個時間點客戶總算會聽進去我的建議,因為我讓他清楚所有的來龍去脈,也提醒他自身的問題在什麼地方,我的工作只到這個地方,因為秋後算帳的這件事,我想自然會由他來親自操刀,老闆天生愛記恨且算帳,這也是一個慣性,因此由他來操刀處理該處理的人,對我來說也是執行案件的一種方式。

五、我只給『建議』,但從不替客戶『決定』:

我只給客戶建議,在沒有獲授權之前,我定不會有任何的動作,太多的人只會做到抓到問題,然後就沒有下文了,原因是因為他太想一次處理好所有的問題,但卻沒有估計人性的影響,所以我只給建議,從不替客戶下決定,這是鐵則!

結語:

讓客戶出事不是我們的失職
讓客戶出事才是我們的天職
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客戶也是如此,處理案子時一定要冷靜客觀,讓他們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這才是最好的預防機制喔,與各位分享,祝各位休假愉快!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