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光說不做雖不可取,光做不說亦不討喜:寫作與演講,你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劉奕酉
2018-11-25
光說不做雖不可取,光做不說亦不討喜:寫作與演講,你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圖片來源 : pixabay

以前我們認為:寫作是文科生做的事,是作家、記者的專業,跟我有什麼關係?求學時要我寫篇作文就哇哇叫了,現在出了社會,還要我寫作?這不是我的專業。

但現在我們意識到,寫作對於個人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說,在現今社會中不會寫作,你的發展相當有限。

為什麼?因為沒法好好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價值,特別是每個人越來越少的時間放在他人身上。以前,會寫作的人可以得到某些機會、或是賴以為生;現在,不會寫作的人肯定會失去很多機會、甚至功勞拱手讓人。

寫作與演講,將是每個人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會寫作的人,在這個時代能擁有什麼?

這是一個新媒體、自媒體的時代,所以很多靠寫作維生的人都活得不會太差,如果又能結合其他專業,你就很容易被看見。比如說:簡報、科普、財經等等。

如果你能寫出讓很多人認同的東西,就能在這個社會占有一席之地,甚至逆襲與所謂的專業人士分庭抗禮;如果你能將這件事做到出神入化,那麼這項技能便能帶給你很多意想不到的便利。

當下流行的斜槓青年,不難發現一定都具備寫作這項能力。寫作,未必要長篇大論,有時反而短短一段文字,甚至是一句「金句」便能引起廣大的共鳴。不妨想想,是什麼引發我們會去看一篇文章的念頭?可能是作者,但更多的是標題與一段發人深省的文字,進而讓我們想去深入瞭解完整的內容。

關於寫作,我的「深度學習」與「刻意練習」

這一年多,為了讓我的專業被更多人看見,為了能更有效地發揮影響力,我刻意練習我的寫作能力。過去,我的工作必須簡明扼要的說出重點、提供洞見,本質上與寫作有點背道而馳;所以,寫作對我來說是件痛苦的事,必須刻意練習將過去精簡的簡報方式,轉換為寫作形式。

維持了半年多的寫作練習,我突然想到,既然可以將大量資訊「化繁為簡」成一張投影片,那麼同理也可以「以簡御繁」將一張投影片發展為一篇有結構性的文章。資訊的化繁為簡,不外乎拆文成段、拆段成條,然後萃取出關鍵資訊與核心訊息,再重新賦予視覺化的結構關係。

那麼,我將這樣的方式「逆向而行」不就可以寫出一篇文章了嗎?

這樣的方式未必正統、正確,但我想如果你也是位擅長化繁為簡的人,那這套方法或許適合你用來練習。

平常我會收集一些想法或關鍵字句。可能從想法衍生出幾個條列式、賦予結構關係,然後發展成一段文字、一篇文章;也可能是將幾條關鍵字句,萃取出核心訊息,再重新結構這些關鍵字句、稍加增減,然後發展稱一段文字、一篇文章。

既然可以將大量資訊「化繁為簡」成一張投影片,那麼同理也可以「以簡御繁」將一張投影片發展為一篇有結構性的文章。事實上,的確可行,先求有、再求好,有點類似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再透過大量的閱讀強化讀學力,慢慢地提升寫作力。

你的影響力透過寫作與演講得以放大

羅振宇說過「未來社會最重要的資產是影響力。」

對於名人而言,金錢、地位代表著影響力。那麼,對於一般人來說,影響力該如何構成呢?靠寫作和演講。

這兩者誰先、誰後呢?寫作是基礎,其次,才是演講。寫作的過程可以提升你的思維層次與視野格局,讓你將自己的想法做更精準、深入的表達。做好了這些你才有可能做出一場讓人拍手叫好的演講。

視覺、聽覺,結合起來就是體現在簡報能力上。不只是做簡報(presentation)的能力,更要有作簡報(present)的能力。

如果你希望展現你的專業價值、希望發揮你的影響力;你覺得自己有很強的專業、想要成為自雇者,那麼強化你的寫作能力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你不只會想,還要能做;不只是做,更要會寫,寫出來讓人發現你的價值、讓人學習你的經驗、讓人知道原來他也可以做到。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