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免費的最貴。你以為自己是佔到便宜的客戶,其實只是被高價賣出的產品

劉奕酉
2018-12-01
免費的最貴。你以為自己是佔到便宜的客戶,其實只是被高價賣出的產品
圖片來源 : pixabay
如果有人願意為你提供免費的服務;放心,他的客戶不是你,而你只是他的產品。夜店舉辦 Lady’s Night,女人是產品,真正掏錢的客人是男人;搜尋引擎不用錢,但你已經被當產品賣掉了。

免費的才是最貴的,你真的懂這意思嗎?

我們都聽過「免費的最貴」但真的了解或說得出它的意思嗎?
過去在職場上,已經瞭解時間管理對於一名工作者的重要性,當我成為自僱者之後,更深感光是提升效率還不夠,還得做出選擇,畢竟時間與注意力是很稀缺的資產。
你可能花費巨大的代價才能換來時間與注意力,但社群網站、通訊軟體、手遊等「免費」的服務,卻可以「免費」獲得你的時間與注意力。一邊努力提升專注力與時間運用的效率,另一邊又輕易的拱手讓人,你可能發現這極不合理,但多數人每天都這樣做,包括我自己。
免費的最貴,因為我付出的代價是我的時間與注意力。

選擇不做什麼,遠比做什麼更重要

之前看過一篇段永平的文章。他提到「有所為、有所不為」認為不做不對的事,遠比做對的事更難、但也更重要,因為「有所不為」往往能節省更多的時間成本,反而提升了隱形效率。
商場上在談決策,也是決定「不做什麼」來不斷縮減自己的選項,排除那些因短期利益而帶來的干擾。選項多,自然會增加做選擇的困難度,因為必須考量到機會成本帶來的損失。在成為自僱者後,基於剛起步要建立口碑,不管什麼課程、案子我都接,深怕錯過一筆就錯過了後面的機會。
後來發現,自己在所有的位置上都失去了競爭優勢,因為你肯接、而不是因為你的專業,對這些邀約單位來說,你跟其他籃子裡的選像沒兩樣,甚至連你的名字都不具意義。於是我做出了調整,釐清原本鎖定的發展方向與目標,刪除掉其餘的選項,即使我有時間、可以有一筆不錯的收入、或是認識更多人;只要這跟我的長期發展沒有關聯,就該捨棄,轉而拿來投資在自己身上,多看一些書、多寫一些文章。
當取則取、當捨則捨,才是真正的自由。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