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成功是最爛的導師?

謝文憲
2019-01-14
謝文憲:成功是最爛的導師?
圖片來源 : pixabay
如果說:「世界是一本書,不去旅行的人,你只看了第一頁」是亙古不變真理的話,那我認為:「帶著這本書去旅行,你將體會領導與人生的真諦,雙效合一。」

員工不是聽你說什麼,他是看你做什麼

小學擔任六年班長,大學擔任全校最大系的系學會長,24歲就擔任基層主管,而這些淺碟的管理與領導經驗,大多是好壞並陳的,有少數成功,大多數普通甚至失敗。
然而普通或失敗的經驗卻是更可貴,往往成功與失敗僅一線之隔,成功的反面卻是「平庸」,年輕時勇於嘗試,失敗的處事經驗大多來自懵懂未知、自以為是,那些人生跌跤經驗的最大好處就是:「我知道哪裡有陷阱。」
進入五十知天命年的我回想起來:「以自我為中心,大多是錯誤領導的問題關鍵。
從小口才很好,自我為中心的思考邏輯讓我做事容易成功,一但嚐到甜頭,容易用過往經驗去決策,時常進入「我這樣都行,您們為何不行?」的困境,這讓我不時錯失良機,誤入歧途。過去帶領業務團隊的經驗正是如此,人生亦是如此,一但跌倒才知道痛。
而我在看這本書時,滿腦子出現的是信義房屋的董事長周俊吉先生。
六年的房仲經驗讓我一窺領導殿堂,看過、聽過的成功與失敗經驗不計其數,二十多年後的事過境遷,為一不變的真理竟是周先生在我新人訓練時提到的幾個企業價值觀:「信義立業,止於至善」、「該做的事,說到做到」、「只用無經驗新人」、「遲到多久,罰站多久」等,當時聽來不是打高空,就像是口號的東西,時間一久,正印證了這句話:「信義,時間能證明」。
我有很多還在公司服務的朋友,他們不是不退休,都說「老闆值得追隨」,我很喜歡這個理由,每每看到成功的企業案例,我就會想想自己,那我呢?我的這一生,想留下些什麼呢?

人生轉折點的領導課

滿五十歲的這個月,一個人開著車,去東部住了兩天,我就帶著這本書,沒有刻意從頭看到尾,我先翻了幾個篇章,不敢說相見很晚,但的確是「對的時間遇到對的書」。
我在今年即將遇到重大轉折,希望自己有些不同,過去台式、美式的管理風格我都有過經驗,但我特別喜歡第三章。
「慶祝勝利的方式」與「我為誰服務」,就決定了我的團隊能有多大?能走多久?
年底在盤點我的年終成績時,我深切反省,其實我手上的四間公司,任何一間、兩間甚至三間隨時停止營業,生活都不受影響,那我幹嘛還這麼拚呢?
連續問自己幾個問題以後,我立刻想到了我的員工、學員,還有他們享受在舞台上接受掌聲與榮耀的那一刻,我心中找到了一些答案。
我是在為他們服務,不是為了我自己。
此時,我收起自信甚至狂妄的態度,想想謙卑的領導精神與圓融、每每靠著團隊完成重大活動,心中所生起的喜悅之情,以及一個個經典故事給學員帶來的人生改變,想到了這裡,我喝了口咖啡,停了下來。
獲利,是企業存在目的本無可厚非,但在獲利的背後,利他才是根本精神。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這一生要留下什麼?
我想,沒有人開始出社會就在想這個問題,而是在一路顛簸、受傷、成長、生活無虞之後,這問題才會慢慢浮現。我認為以下四件事是我閱讀完本書後,最重要的結論,很想跟您分享:

1. 成功是最爛的導師。

2. 要謙卑,讓別人讚美我,自己應該閉嘴,別講自己的好。

3. 幫助他人找到或完成「這一生要留下什麼」這題的答案,就是自己領導人生這題的空格中,最好的答案。

4. 不用追求聲譽,聲譽自己會來找你。

(《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約翰.漢尼斯John L. Hennessy著,2018,天下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