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活在一個瘋狂世界,你該做的是建立心靈免疫系統

我讀WEDO
2019-02-12
活在一個瘋狂世界,你該做的是建立心靈免疫系統
圖片來源 : Pexels
編按:在這顆什麼都超載的星球上,住滿了一顆顆迷失的靈魂。如今的我們生活無限,卻成為幸福感最低的一代。《時光邊緣的男人》《活著的理由》作者麥特‧海格傾心之作《我們住在焦慮星球》,是獻給每一個疲憊心靈的柔聲鼓勵。
從宇宙的觀點來看,人類歷史十分短。地球年齡大約四十六億年。智人,我們這個獨特、美妙但也問題多多的物種,只存在約二十萬年。況且還是直到最近五萬年才加速演化發展。
政治、工作、社群媒體、環境,現代生活正在慢慢殘害這顆星球。這麼毒的社會,不意外地也會傷害我們自己。
重點是,我們該怎麼活在一個瘋狂世界,而不至於跟著瘋狂?我們需要為心靈建立一種免疫系統,能夠吸收周圍的世界而不被感染。

混沌不要緊,你只是和天地萬物同步

不要因為生活一團亂而責備自己。沒關係的。宇宙也是一團混沌。銀河四處漂流。你只是與天地萬物同步而已。
恐懼來襲時,我們習於找另一件事來折磨自己,好忘卻前一件事的折磨。但忽略火勢並不會把火熄滅,必須承認起火了才行。強迫性吞口水、發推特或喝酒,也不會讓你擺脫痛苦。總有一天,你必須面對痛苦,面對你自己。活在一個有千千萬萬件事分散心思的世界,你依然只有唯一的一顆心。
世間沒有萬靈丹,也沒有烏托邦,混亂之中,只有愛、友善和嘗試,能幫助我們盡力改善現況。別忘了保持心胸開廣,在這個時常想將人心關上的世界裡,把心大大敞開。

現在的你,已經夠好

外在世界想盡辦法要我們不接受自己,希望變得比現在的自己更有錢、更漂亮、更瘦、更快樂。想要更多。在我們生病之後更是如此,然而這時我們最需要的就是接受自己,接受痛苦的時刻,才能夠釋放痛苦,讓痛苦緩緩回到它原本來自的世界裡去。
別拿實際的自己與假想的自己相比。別沉溺在「假如」的汪洋裡。不要放任自己想像當初如果做了不同決定,活在平行時空裡其他版本的你會是什麼樣子,而且任由那些情景塞滿你的腦袋。網路時代鼓勵選擇和比較,但別這樣對自己。
小羅斯福說,「比較是偷走喜悅的賊。」你是你,過去是過去。想過更美好的生活,唯有從當下做起。後悔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會把現在變成又一件但願當初做了不同決定的事。接受你此刻擁有的現實。當個容許犯錯的人。當個無懼未來的人。當個知足的人。接受你此刻的人生,你會更容易替別人感到快樂,又不至於覺得自己不如人。
說不定快樂無關於我們個人。
說不定快樂不是會降臨我們心中的東西。
說不定快樂要向外而非向內才感覺得到。
說不定快樂不在於因為我們有那個價值所以應該擁有什麼。
說不定快樂無關乎我們能獲得什麼。 說不定快樂在於我們已經擁有了什麼。
說不定快樂關乎我們能夠給予什麼。 說不定快樂不是我們能揮揮網子捕捉的蝴蝶。
說不定沒有哪一種方法絕對可以快樂。
說不定只有說不定。
說不定每一個當下都由說不定構成。 說不定人生的重點就在於拋開必然肯定的事,擁抱人生美麗的未知數。
超載的生活,你可以活得更自在。更多《我們住在焦慮星球》書摘: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