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超載的生活,源自於我們彼此過近的距離

我讀WEDO
2019-02-19
超載的生活,源自於我們彼此過近的距離
圖片來源 : Pexels

編按:在這顆什麼都超載的星球上,住滿了一顆顆迷失的靈魂。如今的我們生活無限,卻成為幸福感最低的一代。《時光邊緣的男人》《活著的理由》作者麥特‧海格傾心之作《我們住在焦慮星球》,是獻給每一個疲憊心靈的柔聲鼓勵。

生活超載的感覺,部分源自於這個世界似乎變得既收縮又集中。人類世界不僅速度逐漸加快,實質上也逐漸縮小。世界的連結愈來愈緊密,我們也隨之愈來愈緊密。

我們的生活、資訊、情緒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連結在一起。網路看似使人分裂,實則使人趨向同一。

世界縮小並非一夕實現的過程。從宇宙的觀點來看,人類歷史十分短。我們的存在時間不長。地球年齡大約四十六億年。智人,我們這個獨特、美妙但也問題多多的物種,只存在約二十萬年。況且還是直到最近五萬年才加速演化發展。

人類幾百年來一直不斷嘗試用聲音以外的方法溝通。從狼煙信號,到鼓聲,到飛鴿傳書。串連的烽火臺從普利茅斯到倫敦一座接一座點燃,警告西班牙艦隊的到來。十九世紀,電報纜線連接起各洲大陸。之後,全球神經系統隨著電話、廣播、電視逐步演化,當然還有網路。

這些連結使我們在許多方面變得更緊密。我們可以寄電子郵件或傳訊息,用Skype或Facetime,玩多人線上遊戲,與一萬哩外的人即時互動。實質的距離漸漸變得無關緊要。社群媒體使前所未見的集體行動化為可能,從暴動到革命,乃至於撼動選舉結果。

網路讓我們得以集眾人之力促使改變成真,不論變化是福是禍。網路使用人數年年飛速成長。想想很不可思議,時間倒回到1995 年,網路跟現在比起來簡直空無一人;當時只有1600萬名使用者,只佔世界人口的0.4%。十年後,2005年,使用者已達10億人,形同世界人口的15%都在線上。

到了2017 年,數字前後顛倒,翻漲成51%。同年,臉書活躍用戶的數量,即每個月至少使用一次臉書的人,達到20億7000萬人。回到這個十年的開端,2010年,整個網路甚至都還沒有那麼多人。這是非常急速的數量變化。

有此變化,是因為全世界很多區塊邁入「現代化」,快速更新基礎設施,架設寬頻網路。另一個因素是智慧型手機興起,上網遠較以往容易。而且增加的不只是使用網路的人數,我們花在線上的時間也在增加。 人類透過科技,連結比以前更加緊密,這項根本變化發生於不到十年之內。

麻煩的是,在這整個巨大的神經系統裡,我們也將共享幸福與不幸。集體的情緒也會感染我們自己的情緒。

現在我們有了網路,科技讓群眾集體行為更有可能也更容易發生。每天,乃至於每小時,都有各種不同事物在瘋傳,可能是某首歌、某則推文,某支貓咪影片。「瘋傳」一詞傳神地形容了人性與科技結合所造成的傳染效應。而且不用說,不只影片、商品、推特會傳染,情緒也會。

一個徹頭徹尾緊密相連的世界,有可能突然全體陷入瘋狂。

社群媒體頌歌

憤怒橫行於網路世界,

尋找下一個上鉤的人;

這時候就離線吧,

去找本書來讀吧。

超載的生活,你可以活得更自在。

更多《我們住在焦慮星球》書摘:被時間宰制的我們:就算一天多幾個小時,一切會好轉嗎?焦慮爆棚的你,聽聽海龜給你的建議:都徜徉在汪洋了,何妨快樂一點?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