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再倚老賣老,向年輕人學習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9-02-26
不再倚老賣老,向年輕人學習
圖片來源 : Pexels
不再倚老賣老,向年輕人學習 →50+專欄 2019/1 https://50plus.cwgv.com.tw/articles/index/13913
我以前教過的學生小艾和David在同一家金融公司上班,中午跟我約吃飯,一見面兩人心情看起來不太好,一問之下原來早上被主管K了一頓,他們為了抒發情緒,學起主管訓人的樣子和口氣表演起來。
小艾:「你們這一代再不努力以後怎麼辦?做事都不按部就班,成天只知道享樂,手機買最好的、衣服買最潮的、餐廳吃高檔的、你們不知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小艾表情有些誇張。
David接著演:「我在你們這年紀早已經結婚了,你們還在混日子,每年換手機,動不動請假出國玩,永遠存不了錢」。兩人越演越high,我看他們模樣也被逗笑了。
我還是提醒他們如果主管講得有道理要虛心改正,不要只會背後抱怨,否則無法進步。小艾卻說,「老師你不知道,大雄在公司待了25年已經卡住了。他不但觀念老舊,又喜歡教訓年輕人,他看不懂我們做事的方式,就罵我們是草莓族,愛享受,不知努力,不像當年他怎樣怎樣…」,我聽完有點感慨。
年紀越長很容易倚老賣老,這一點資深的長輩都要很小心。因為有這樣的心態會覺得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多,吃的鹽比你吃的飯多,認為一代不如一代,所以對他們的很多行為舉止很看不慣,教訓年輕人不努力、不上進、愛享樂、不懂得敬老尊賢,像這樣的態度就很容易被新世代所遠離。
時代真的變化太快,我們不得不承認,網路和數位的世代,年輕人的學習能力比我們好,也比我們有想像力、有創意。原本我們以為的知識和歷練足以教導他們一輩子,直到有一天發現其實我們一點都幫不上忙,反而要回頭請教他們。
年輕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較強,慢慢的他們變成了我們的眼,我們的耳,帶領我們認識這個新世界,開啟我們的視野,打開我們的好奇心,讓我們再度年輕!像偶像歌手、音樂、時尚、流行,和網路趨勢,我就是透過孩子才拓展了原有的視野。
因為兒子小時候喜歡,我開始聽周杰倫的歌,周杰倫讓我認識了新一代的歌手如何打破音樂的藩籬,創作出多元的音樂風格,令我驚豔。因為女兒喜歡時尚和視覺,我學習到新藝術潮流,新流行趨勢包括服飾、配件、社群媒體、年輕人用語等等。我嘗試以好奇的心態問他們問題,他們也很樂於分享,教學相長成了兩代最棒的互動。
因為擔任大學老師和台灣新創團隊導師的緣故,我有很多機會和年輕人及創業家在一起,他們的思考模式和創意大大顛覆了我的想像,不得不佩服年輕人的冒險。像新的網路時代、新科技、互聯網、社群媒體、AI人工智慧、流行音樂、新文創理念、社會企業,這些都是我向新創團隊學習的新知識。我從他們身上獲得的成長,遠遠超過我給他們的教導,我感激生命這樣生生不息的運作流轉著。
根據預測,未來職場有一半以上的工作可能現在還不存在,我們又怎麼可能以侷限的視野去告訴他們該如何做。年長的我們,放掉成見與固有的經驗,用開放的態度去接受和學習那些我們不熟悉的事物,而我們能帶給年輕人的是生命提點,是人脈資源,是篤定的心智,兩代互相看見才是最棒的狀態。
「高級實習生」(The Intern)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不要用既定的框架去規範年輕人,只要用欣賞、包容的眼光嘗試去了解他們的世界,他們會活化我們僵固的心,帶領我們看新的世界。也期許我們,當靠近他們時,能有智慧的成為他們的安定力量。
年輕人不喜歡倚老賣老的長者,他們喜歡充滿好奇又有趣的大人,讓後浪推著我們前浪去玩耍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世紀奧美公關-丁菱娟的部落格」授權轉載

本文由丁菱娟授權,歡迎造訪丁菱娟粉絲專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ingOlive/ )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