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栗原毅
2019-03-09
新書搶先看》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日本肝臟學會認定專業醫學博士栗原毅教你,打敗脂肪肝,三步驟就成功!

  • 不費力就能達成的生活小習慣
  • 日本醫界獨創,吃巧克力也沒問題的無痛健康飲食法
  • 不用道具,隨時隨地都能做的簡單運動

病毒感染和作息不規律是肝病的主因

肝硬化等重大肝病的成因大致可分成兩種,其中之一是病毒感染。相信各位都曾聽過C型肝炎、B型肝炎等病名。病毒性肝炎,共有A到E型五種。主要都是經由食物或體液傳染。
基本上必須接受專業醫學檢查才能確定自己是否罹患病毒性肝炎。如果罹患病毒性肝炎可服藥醫治,但若不幸惡化,很可能演變成重大疾病。請務必及早接受適當治療,這一點十分重要。
另一個主因是作息不規律。作息指的是飲食、運動、睡眠等每天的生活型態。某種程度上來說,病毒感染無法照我們的意志完全預防,但我們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習慣,維持肝臟的健康。
話說回來,許多人做了健康檢查,醫生告訴他要改變生活習慣時,以輕忽的態度面對,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這樣很正常吧」的狀況十分常見,正因為這種想法,才會造成脂肪肝惡化。
肝臟真正受損要花上五年、十年,這段時間相當漫長。這也表示在這麼長的歲月中,你一直持續著不良的生活習慣。由此可見,即使只是稍微起心動念,我們都必須提起勇氣去實際改變自己的生活。

如何從健康檢查結果了解肝臟狀態

誠如我先前所說,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引發肝功能障礙,脂肪肝則是肝功能障礙的初步徵兆。接下來我將詳細解說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罹患脂肪肝。
為了簡單且確實掌握肝臟狀態,照腹部超音波(abdominal echo)是最好的方法。不過腹部超音波所費不貲,還要到設備精良的醫院接受檢查,程序比較麻煩。
老實告訴各位,我很想建議各位去照腹部超音波。但從各種條件來看,若不是幾乎已經確定自己罹患脂肪肝的狀況下,就去接受昂貴的醫學檢查,似乎又太大驚小怪。因此,我建議趁著接受健康檢查時,順便了解自己是否被列為脂肪肝高風險群,就從檢視健康檢查的數據開始著手。
做完健康檢查後,醫院會給你一份寫滿各種數據的檢查報告。大多數狀況下,表格上會列出標準值與檢查結果對照,有問題的數值以紅色標示,方便一般人解讀。幾乎所有人只要數值在標準值內就覺得沒問題,不會多看檢查報告兩眼。甚至有人會直接將檢查報告丟進垃圾桶。
各位一定要有個基本觀念,就算數值在標準值內,若與上一次或上上次相較,數值表現愈來愈差,就應該提高警覺。當你拿到檢查報告後,至少詳讀十分鐘,用心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健康檢查的報告中,與肝臟有關的數值為以下三項:
  • ALT(GPT)
  • AST(GOT)
  • γ–GTP
第三項是丙麩氨轉肽酶(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可能是各位最常見的數值,更是經常飲酒的人最需注意的數值。
γ–GTP是在肝臟生成,會隨著膽汁一起排出的酵素,也是用來判斷是否罹患酒精性肝障礙的參考數值。標準值為○至五十IU/l,超過兩百IU/l即代表罹患酒精性脂肪肝的機率很高。不過,只要禁酒一個月,此數值就會明顯降低。

ALTAST數值判讀是否罹患酒精性脂肪肝

看完上一節後,或許有些讀者會覺得「注意γ–GTP數值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我想強調的是ALT(GPT)與AST(GOT)。
可能有不少讀者從未聽說過ALT與AST,這兩種物質都是肝細胞遭到破壞時釋放出的酵素,也是健康檢查一定會分析的項目。注意這兩項數值,就能輕鬆掌握肝臟狀態。判讀方法相當簡單,請各位務必謹記。
ALT是一種大部分儲存在肝臟的酵素。如攝取過量醣類,導致肝功能衰退,ALT數值就會上升。總而言之,這可說是用來判斷肝臟是否附著脂肪最重要的數值。日本標準值為十至三十IU/l(編按:台灣一般為小於四十IU/l),但我設定了一個更嚴格的標準五至十六IU/l。各位手邊如果有健康檢查報告,請拿出來確認ALT數值為多少。結果如何? 是否低於十六IU/l?
判讀數值時請注意一件事。肝硬化患者的ALT值會下降,所以有些人容易誤以為自己的身體變好、變健康了。在沒有節制飲食的狀況下,若一直居高不下的ALT值開始下降,反而是危險的警訊。
而AST酵素不只存在於肝臟,同時也存在於骨骼肌與心肌。日本標準值為十至三十IU/l(編按:台灣一般為小於四十IU/l),但我個人設定的標準值也較為嚴格,是五至十六IU/l。
若你的AST與ALT皆超過十六IU/l,且AST值比ALT值高,你很可能罹患酒精性脂肪肝。
無論如何,這兩項數值都要以接近理想值為目標。
此外,顯示酵素量的「IU/l」是 International Units Per Liter,意指「每升國際單位」。酵素量很難用公克等重量單位表示,因此使用「U」為單位。
若要進一步說明會過於艱澀,在此省略不提,請各位只需按上所述,注意自己的健康檢查報告數值即可。(本文摘錄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今周刊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栗原毅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
栗原毅
北里大學醫學部畢業。栗原診所東京日本橋院長。慶應義塾大學特任教授、前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教授。主要著作有《膽固醇與中性脂肪迅速下降200%基本技巧:任何人都做得到!》、《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