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菁英都是閱讀控:日本最大讀書會創始人教你,利用高效共讀讀書法建構跨界知識庫,拓展人脈,成為一流人才、扭轉世界(增訂版)

神田昌典
2019-03-10
新書搶先看》菁英都是閱讀控:日本最大讀書會創始人教你,利用高效共讀讀書法建構跨界知識庫,拓展人脈,成為一流人才、扭轉世界(增訂版)
網路無法取代書本,菁英都在無止盡讀書+共讀
藉讀書會分工閱讀、共享知識、拓展人脈、推行理念
聚集菁英的知識力、創造力、行動力,一起翻轉世界!

離開同溫層,去接受刺激與社會壓力吧!

在這層意義下,要組成知識創造型的讀書會,就要盡可能邀請與自己特質相異的人,才能得到各種不同的觀點。
比方說,與不同世代的人一起參加讀書會,便能聽見年長者分享實際經驗,就像在聽他們分享人生一樣。除了讀書會,真的不太有機會能夠聽到前輩分享心路歷程了。即使像戰爭或學生運動等乍聽有點沉重的話題也一樣,「雖然讀過和日本學運相關的書,但實際情況到底是怎樣呢?」能像這樣以書為話題的話,要提問也比較容易。
除此之外,年長者也能給予我們與道德倫理有關的意見。雖然這世界上有許多道德觀念低落的成年人,但會來讀書會的人,有許多本來就是頗有擔當的大人,大多擁有健全的道德觀。
另一方面,和年紀小的人談話,就能一窺現今年輕世代的想法,應該也會有不少收穫才是。
「為什麼明明沒什麼特色的素人模特兒會那麼紅?」「他真的對車子沒興趣嗎?」「為什麼會對說話技巧的書感興趣呢?」……在讀書會這樣的場合,那些與公司年輕職員、家裡青春期孩子溝通不良的人,都可以大方地聆聽他們的分享或直接發問。
如果能和不同領域的人一起討論同個主題,便有可能因此學會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例如;和上班族、醫療器材製造商、家電量販店、出版社員工一起讀經營模式的書,應該會接收到許多截然不同的看法吧!雖然頂多只是一、兩個小時的談話,卻能夠得到各種知識,這必定也會讓人心中湧現知識創造的欲望。
讀書會還有另一個優點,那就是「社會壓力」。所謂的社會壓力,就是受到他人影響而改變自己的行為,像是「這個人可以做到的話,我應該也做得到吧!」「因為大家都改變了,我不改變不行!」之類的想法。
一般認為人會因為金錢等「個人誘因」而行動,事實上,人也很容易受到社會壓力的影響。
能夠強烈感受到這樣的社會壓力,就是和有理想的人共處之時了,而讀書會正是能夠和這些人直接談話的場合。在與這些人對話的過程中,你也會覺得自己跟著變得很有理想:「我也實際行動看看吧!」「就算是我,應該也能做到些什麼吧!」
舉例來說,去了一個滿是創業家的聚會後,即使是一般上班族,也會生出「我要不要也來創立公司?」這樣的想法;如果和致力於公益的人談過話,也會突然覺得「我也試著參加早上的環保清掃服務好了!」
而且,人一旦一直待在同樣的地方,就會越來越不瞭解外面的世界,例如:長期待在同一家公司,漸漸地,就會看不見外頭的真實狀況。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就應該要有正職工作以外的「平行事業」,這對於發掘自己的不同特質很重要。參加讀書會,接受這樣的社會壓力,就是為了要跨出這第一步。
同時,將自己置於一個與外界隔離的環境中,有能夠好好思考的時間,這也是現代讀書會重要的存在意義之一。
想透過一本書來產生有價值的知識,能有一段專心思考的時間是很重要的。雖然不用整天窩在房間裡苦讀,至少也要確保有二到三小時的時間。不過,最近想留這麼多時間給自己已經變得很困難了。
雖然可能單純是因為太忙,但也有許多人是因為要讀取無止境的簡訊和Line訊息,或追蹤推特和臉書的新貼文,才沒有給自己坐下來好好思考的時間。「那種東西不特別去看也沒關係吧?」話雖如此,已經養成的習慣還是很難改變。
然而,讀書會就會半強制地要你用二到三小時的時間,好好針對一本書進行思考,所以,在產出有價值知識的過程中,參加讀書會是一個讓自己習慣思考的好方法。(本文摘錄自《菁英都是閱讀控:日本最大讀書會創始人教你,利用高效共讀讀書法建構跨界知識庫,拓展人脈,成為一流人才、扭轉世界(增訂版)》好的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神田昌典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
神田昌典
行銷顧問,全腦思考學習法創始人,日本最大讀書會組織「為行動閱讀」發起人。
上智大學外文系畢業,大學三年級時通過外交官考試,大學四年級時任職於日本外務省(外交部)經濟局。紐約大學經濟學碩士(MA)、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MBA)畢業,30歲榮任美國家電大廠惠而浦的日本代表、行銷顧問。輔導企業超過1萬家,且成功培育出許多成功企業及暢銷作家,為最受日本企業主推崇的企管顧問,並榮獲日本綜合商業雜誌選為「日本第一行銷大師」。
2009年發表了能確切達成目標的思考方法「全腦思考學習法」,在美國、中國、挪威等地得到極高評價,現正推廣至全球155個國家。不只企管領域,在教育界也十分活躍,並擔任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生涯協會的理事。
著有《神話式企業經營》《非常識成功法則──創造財富與自由的8個習慣》《故事思考法》《超神速全腦學習法》《成功者的地雷》《人生的旋律》《成功的未來預報》《十年之後活躍的人》《金錢與正義》等書。並譯有《心智圖》《十倍速影像閱讀法》等書。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